存款

「唉!一想到年節要包給長輩、親戚小孩的紅包,就不知道該怎麼辦...年終獎金也不如預期...」快過年了,我在演講課程的休息時間,偶然聽到學員們討論著對紅包的煩惱。雖然想趁過年與親友團聚,但想到荷包必然大失血,就不禁陷入兩難、猶豫再三。

用錢包紅包vs. 用心包紅包

發紅包,是自古以來壓歲討吉利的習俗,也是年節假期中的重點節目,然而,卻更常是「收紅包的很期待,發紅包的很煩惱」的難題!特別當你把紅包當成是一種賺錢能力或孝順程度的「比較」時,就會產生壓力,甚至,有時別人未必會比較,而是自己心中在跟別人較勁!

我認為,與其將心思放在計算包多少才能兼顧面子與裡子,不如試著把金額的大小跟面子、感情分開來看。畢竟,金額大不代表愛與關心比較多,金額小也不表示比較不在乎;發紅包不只是發錢,更是送出祝福的能量。

最好的情況是給的人開心、收的人沒有壓力,其中的關鍵就在個人量力而為,而不要打腫臉充胖子,如果因為拚面子,咬牙包了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金額,而讓你在準備時心生勉強或壓力,祝福的能量就會大大打了折扣,也失去了發紅包真正的意義。

因此,當你把重點從「用錢」包紅包轉移至「用心」包紅包上,就會發現無論金額大小都能傳遞紅包祝福的能量。

我有一個朋友告訴我,每年當她準備新年紅包時,都會特別找一段時間靜心想著對方,並且在紅包袋上寫上一段專屬的祝福話語,做為禮物;而她的小孩也將每年的紅包袋保留起來。特別是在手寫信件日漸稀少的現代,能有一個人專注想著你,並為你書寫一段文字,真的讓人很窩心的的祝福方式。

而對於不善於書寫的人來說,最近市面上也推出許多創意紅包袋,有的繪有幽默插圖,有些則印上斗大的有趣字樣,也是能迅速炒熱氣氛的好幫手!此外,在紅包上題字或選用特色紅包袋還有一個好處:對方一定會記得你!畢竟有時候一次收到好幾個紅包,稍後整理時容易弄不清楚是誰包的,祝福的心被稀釋、甚至遺忘,真的有點可惜,這時如果有紅包袋上有「記憶點」,就不容易被弄混了。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使用上頭有標明年份/生肖的紅包袋,一定要確認是「今年」的年份,如果紅包袋皺了髒了,也建議換新。此外討喜的數字也可以換來吉利氣氛(如520、880、1680、1800…),不妨將紅包數目全數換成百元鈔票,雖然數字不大,但收到厚厚一疊的紅色新鈔也是新年的好兆頭。

發紅包時機,看出人情世故敏感度

發紅包「時機」很重要,通常可以分成兩種:

公開給:如果你是老闆、長輩或一家之主,可以公開給紅包,除了表示一視同仁之外,也是以領導者/大家長的身分宣告一年之始、給大家祝福的好時機。

私下給:私下給紅包,則是細膩的人情世故展現。這通常發生在晚輩想包紅包給長輩,但不確定其他兄弟姊妹是否有準備,或準備的數目多寡有差異;此時選在私底下給紅包,可以免除不必要的尷尬。甚至當你知道對方可能會不好意思收你的紅包,或者紅包不是「人人有份」時,選擇私下給,不僅為對方顧及面子,你也不至於尷尬,是較圓融的作法。

花點心思,用紅包讓家人更緊密

另外一個常被提出的問題是:發紅包應該「見者有份、人人有獎」嗎?例如遠房親戚帶了小孩來拜年,家人拿出紅包,自己不包好像很失禮,但包了又不確定是否適宜?一般以家族為單位,可以統一由大家長(如阿公阿嬤)來發紅包即可(即使紅包是晚輩準備的,也可以讓大家長來發),如果你想另外給紅包,也不一定要裝金錢;譬如我看過有家庭將發紅包結合刮刮樂抽獎、遊戲、射飛鏢...等節目,一旦氣氛熱鬧起來,金額的多少就沒那麼重要了!

包紅包的過程,其實不只是人情世故的智慧展現,更是個人心靈品質的淬煉;我想鼓勵大家從今年開始,不要將包紅包看成大失血,而是藉此重新看到自己的豐盛,能夠發紅包、分享平安幸福的人,真的是很豐盛的!祝各位新年快樂!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