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 (18) 日通過攸關台積 5 奈米先進製程布局的南科環境境影響差異分析案。台積電表示,此案通過讓台積 5 奈米製程基地有著落,最快將在今年動工,目標在 2020 年量產。

環評委員李育明說明,台積電在專案小組第 3 次會議延續會議上說明,5 奈米製程晶圓,在使用階段的用電量,是現有 25 奈米製程的 10%,且台積電承諾,汙染總量及廢水量會減少。

李育明表示,南科環差案自 2014 年底送進來,歷經 2 年審查,因製程更新致用水用電量將增加,南科每日增加 5 萬噸用水量、70 萬千瓦用電量。

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指出,南科承諾未來將採用 1.25 萬噸的永康再生水、以及園區 2 萬噸工業回收再生水,將在南科環 3 用地上設置再生水廠,並納入環差變更內容。

南科第一期和第二期環評分別於 1996 年及 2003 年通過,因台積電和聯電更新半導體製程,須增加用水用電量,依規定須辦理環差變更,如今環保署專案小組及環評大會陸續通過南科環差案,台積電未來競爭布局上再下一城,往前推進。

這起台積 5 奈米先進製程布局的南科環境境影響差異分析案決議,也要求南科管理局須在今年 6/30 前成立監督小組,11 名成員中,將有 3 至 4 名成員由當地居民及民間團體推薦代表擔任。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