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提供了該報的2017年預測,作為一個全球知名的專業財經報紙,英國金融時報在預測上就表現得坦白與謙卑許多,首先該報檢討了去年的預測,去年該報的16項重大事件預測中,最後大約對了9或10個,雖然總算是比50%稍微高出一些,但是該報也坦承在兩項最重要的議題上,他們都預測錯誤了,那就是英國脫歐公投與美國總統大選。

當然很多媒體在這兩個議題上都預測錯誤,之後許多人都認為預測政治與經濟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金融時報也坦承即使他們的專業團隊已經非常努力的在分析各項議題,但是預測的確是相當的困難,他們也自嘲如果讀者對他們的預測不屑一顧,他們也虛心接受,然後該報一如往常很謹慎地提供他們對來年重大事件的預測,但也提醒讀者不要將預測當成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對於2017年該報選了20個重大的議題提供預測,以下我就節錄幾個最重要的跟大家分享:

1. 英國脫歐的關鍵Article 50會被啟動嗎?
預測:會的,即使有些干擾會讓行程拖延,但是英國依然會啟動Article 50

2. 反對移民政策的主將Marine Le Pen會當選法國總統嗎?
預測:不會,當然她的當選的機率不會是零,但機率很低

3. 德國現任女總理梅克爾會連任成功嗎?
預測:會的,只是支持率會比以往下降

4. 川普會對普丁在敘利亞問題上讓步並達成協議嗎?
預測:會的,川普的目標是打擊恐怖分子,不會插手敘利亞的內戰,敘利亞的內戰問題依然會持續混亂

5. 川普會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興建長城嗎?
預測:會的,但規模不會像他競選時說的那麼大

6. 國際恐怖組織IS會被徹底摧毀嗎?
預測:不會的,到了2018年我們依然會談到該組織

{DS}

7. 北韓會成功的試射核子飛彈嗎?
預測:不會的,這麼做會引起國際公憤,北韓應該不至於瘋狂到去踩這個紅線

8. 中國會讓人民幣繼續貶值超過10%嗎?
預測:不會的,人民幣在2016年已經貶值了許多,隨著中國資金的外流與美國升息的壓力,人民幣繼續貶值的空間已經很小了,而且2017年11月中國將舉行重要的中國共產黨第19屆全國代表大會(簡稱19大),該會將選出下一任的政府領導團隊(包括總書記與政治局委員),因此,在19大召開之前,中國政府將會盡力維持匯率的穩定

9. 美國聯邦利率會在2017年底前上升到1.5%以上嗎?
預測:不會,聯準會在2017年可能會提升3次的利率,但是1.5%應該會是最高的結果,沒有必要超過這個水準

10. 美國S&P500指數會在2017年底超過2300點嗎?(目前是2250左右)
預測:不會,本報的財經專家們大多是價值取向的保守經濟學家,對於美國股市的高本益比,本報一直持保守的態度,川普當選之後更是驅動了3點對股市不利的因素

第一,已經不便宜的股市繼續上升了5%以上
第二,美元匯率的走強
第三,債券殖利率的快速上揚,原本就已經很貴的美國股市加上這三點新的因素讓我們對於美國股市2017年的表現不敢樂觀

11. 油價會保持在每桶50美元以上嗎?
預測:會的

12. 歐盟區的通貨膨脹會在2017年底上升到1.5%嗎?
預測:不會的,儘管歐洲央行努力想達成這個目標,但是不會達成

13. 2017年會有一家歐洲的主要銀行倒閉或被政府接管嗎?
預測:會的,現在歐洲有多家銀行都有嚴重的財務問題

雖然沒有人能夠對於政治與經濟做精準的預測,2016年更是錯誤連連,但是透過例如金融時報這類專業度很高的財經報紙所提供的預測,我們可以知道國外的專業媒體認為2017年全球有哪些重要的大事件值得觀察,以及他們是如何看這些事件的發展,這些仍然是很有用的資訊,其預測的結果反而不是看本文的重點,以上就是英國金融時報對於2017年全球重大議題的一些預測,提供給大家參考。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2017年預測--英國金融時報(FT)版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