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近日,宏達電因為股東會後才調降財測,加上股價狂跌,讓大家議論紛紛。媒體開始分析: 為何宏達電會落到這步田地?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大家提出了很多看法,從行銷到產品設計、人事管理到材料控管等等。眾說紛紜。

這些分析,不能說沒道理,但這些原因的背後,還有一個更關鍵的因素。這個因素,是巴菲特在收購公司時的重要關鍵。這個因素,決定了某些公司能成為偉大的企業,某些公司卻只是曇花一現。

成立公司,是為了愛!

這個關鍵因素是:你是不是真的愛想創造的願景,是不是真的愛現在在做的事?是不是真的認為那個願景很有意義,因此願意全力以赴,而不是為了賺錢?

賈伯斯不只一次說過,賺錢很重要,獲利很重要。但,賺錢是為了打造更偉大的產品,打造偉大產品卻不是為了賺錢。如果把「更偉大的產品」換成「心中的願景」,就會變成:賺錢,是為了打造心中的願景;打造願景,卻不是為了賺錢。

賈伯斯

想像一下,如果賈伯斯的目的是賺錢,他可能公司開一開,突然發現直銷很好賺,就跑去做直銷了。或許他真的能賺到一些錢,但他就不能披荊斬棘、結合一路學到的教訓和智慧,推出iPhone這麼劃時代的商品。

過度專注商機,反而無法乘風破浪

很多人只專注在「下個商機在哪裡」、「下個趨勢在哪裡」,等到這個商機賺夠了,或者不夠吸引人了,就再換一個領域、再換一個跑道。這麼做或許能賺到一些錢,但不停轉換領域的結果,將缺少持續且專注的累積,而無法達成深刻的成就。

世界巔峰的企業家,都懷著對願景的愛

我們能發現,位居世界巔峰的企業家們,很多都徹底活出這個智慧。臉書創辦人馬克佐伯格,是榜上有名的慈善企業家。

佐伯格

時不時就能看到他捐出了多少款項給某某機構。但他的生活卻一點都不豪奢。據說在臉書剛創辦不久、快速成長的時候,他不止一次推掉被收購的機會,也刻意延後上市的時間,為的就是能把臉書握在手裡,不被獲利的壓力追趕,而能讓臉書更好用。

{DS}

伊隆‧馬斯克

現實版的鋼鐵人-伊隆‧馬斯克,在賣掉Paypal後成了億萬富豪(還是美金計的),但他為了開發能重複使用的火箭,實現帶人類移民火星的夢想,幾乎燒光所有的財富。直到後來,火箭實驗成功,他才逃過破產的命運。

巴菲特
巴菲特。圖片來源:www.desktopimages.org/preview/309579/800/480

股神巴菲特也是,他把大部分的身家捐做慈善,而住在普通的房子裡。卻說自己每天跳著踢踏舞去上班,因為實在太愛投資了,絕不退休。

「熱愛」,是最關鍵的力量

這些人,因為熱愛心中的願景,因為覺得在做的事很有意義,所以真的成就了偉大的功業。畢竟,「熱愛」就是很強大的競爭力。熱愛一件事,就會願意補強還不足的技能,只為了達成願景;熱愛一件事,就能熬過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因為目標在願景;熱愛一件事,就能夠專注,就能決定什麼重要、什麼不該做,而把心力放在唯一的方向上。熱愛一件事,就會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人才,吸引到優質的團隊,而他們也會一樣拼命。

這世界很競爭,當一間只想賺錢的公司(或只想賺錢的老闆),碰上了懷抱願景的競爭者,你覺得誰會贏?

最後:

附上兩篇演講給大家。第一則是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演說。這篇演講中的智慧,才是他最值得學習的地方。

第二則,是TED上受到兩千多萬人點閱的「偉大的領袖如何鼓勵行為」(Start with why)這篇演講完美解釋了:為什麼「熱愛」能夠吸引人才,為什麼「熱愛」能夠打動人心。

希望大家能夠藉由這兩篇演講,找到偉大領袖的特質,進而更精準的評估要投資的公司。或者,找到自己的熱愛。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偉大企業的關鍵要素-熱愛你的願景

作者簡介_百舜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