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別殺紅眼追飆股,抱住隱形王牌獲利更豐

當飆股正在起漲時,投資人無不希望自己也能趁著漲勢賺一筆,而紛紛進場追高,但為什麼多數人總是錯過了行情,甚至一不小心就買在高點,而淪落被套牢的下場?

這是因為飆股一旦發動後誰也攔不住,從前面提到的例子就能發現,智崴(5263)在2014 年只用三個月的時間,就大漲了250%;同年的祥碩(5269)更是僅用一個半月,股價一口氣就翻漲了三倍,從60 元漲到200 元。

投資人看到這種標的,多半會急著搶進,就怕錯過了行情,但當大家都發現個股在漲時,通常都已經到了強勢上漲的末端,運氣好的,或許搶到了整波漲勢停下來整理的低點,還能小賺一波。但運氣差一點的,一不小心就買在高點附近,便很難賺到預期的報酬了。

因此,與其殺紅眼追飆股,將自己的資產置於風險之中,不如從別人尚未發現的產業裡,提前找出可能飆漲的個股,我將這些標的,稱為市場中的隱形王牌。

而且我發現,真正飆得凶、漲得狂的股票,往往出現在被看空多年的產業中。而那些眾人以為不容易動、股價牛皮的標的,有時飆起來甚至比中、小型股更強悍。

話雖如此,但台股中有1,500 支股票,該如何從中挖寶?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做到以下三件事就夠了:

一、 從個股走勢抓出一條上漲均線。
二、 留意兩大法人外資與投信的動向(尤其是投信)。
三、 規律進場,秋天(第三季)找買點,春天(第四季到隔年第一季)找出場機會。

我將以上三點整理成一條投資公式,即1234 法則:掌握一條均線,跟著兩大法人找標的,在第三季進場,第四季(最晚於隔年約春節前後第一季)出場,若能搭配景氣三年一次循環的規則,定能賺進豐厚獲利。

接下來,我將透過案例解說,如何實際運用這個法則,在台股中賺進可觀的報酬。

跟著投信買賣就能搶先挖寶

不過,在解釋如何使用均線作為買賣的指標前,得先了解如何找到合適的標的。這在我自創的1234 法則中,已經提到跟著兩大法人買賣,就能提前挖到寶,接下來再以智崴為例。

它一開始起跑時,讓市場上所有投資人都覺得莫名奇妙,以為這只是一檔主力在炒作的股票,一般人與法人根本不會想碰,連我這種專業投資人都不感興趣,因為根本找不到它可以漲得這麼高的理由。

一直到市場上的乖乖牌法人──投信開始進場後,才引起其他人的興趣,因為投信不會隨便跟進炒作,除非掌握到一定的基本面訊息才會進場投資,而且,常常一買就是放一、兩季起跳(所謂投信,就是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的簡稱,亦即大眾口中的基金公司,專門募集投資人的錢代為操作)。

所以,若想搶先找到市場中的隱形王牌,務必先了解投信在買什麼樣的股票、持有哪些標的?這麼一來,自然能讓你掌握投資先機。

台灣股市有眾多參與者,每一個參與者都有不同的特性,分為內資與外資(泛指台灣以外的資金、外國機構投資者)(見圖表1-7)。外資還有真外資與假外資,假外資其實多半是公司派的化身,但近幾年大戶資金出走台灣後,也有很多大戶轉成假外資回流台股,所以外資的身分真假難辨,通常真正的外資都是買中、大型股較多,而小型股的外資進出,則多半是假外資。

而內資的種類就比較多,有散戶、中實戶(投資額介於大戶和散戶之間的投資者)主力,還有公司派、銀行保險業者、官股行庫、投信與自營商等法人,這些參與者的進出觀察較不易,而且參考性有限。

以三大法人中的自營商(經政府認可,用自己的錢和證交所直接買賣)為例,他們進出快速、作風剽悍,買股票通常不會超過兩、三個星期,甚至是兩、三天內就出場,多半採取短進短出策略,較不適合一般投資人。

因此只有投信的布局標的,較適合初學者參考,我也常常藉投信之力,來找出市場上較少人看見的好標的。

看到這裡相信很多人會好奇,哪裡能看到投信的進出動態?

{DS}

關於投信的動向,同樣可以至證交所的網頁,依以下路徑:

「交易資訊→三大法人→投信買賣超彙總表」,就會看到每天投信在上市公司的進出情況,而且還可以查詢過去的資料(見圖表1-8)。

至於上櫃的股票,則可以在證券櫃檯買賣中心(OTC)的網頁中找到,其路徑為「上櫃→三大法人→投信買賣超彙總表」(見圖表1-9),找到之後,加入電腦中我的最愛或書籤資料夾,提醒自己常常比對,養成作功課的習慣。

記住,不管你搜尋到什麼樣重要的資訊、實用與否,都要經常確認,讓自己記住買這支股票的理由是什麼,才不會被市場的大漲或大跌影響。

選股名單:投信買超成交量比

當然,讀者會問,投信的籌碼要怎麼觀察?每個法人的布局方式都有些不同,但大致上我會觀察近日的投信籌碼,以2016年8月26日當天投信進出的狀況來說,我們不論是從證交所或是櫃買中心,拿到了投信進出的數據之後,先把買超前20 名的股票找出來並且參考每一支個股當天的成交量,如果發現「投信買超張數,占當天成交量很高」的個股,則可以優先的來觀察與追蹤,我將此稱為:投信買超成交量比。

投信買超成交量比 = 投信買超張數/成交量

像圖表1-10 中的欣銓(3264),投信當天買了1,052 張,占當天成交量3,558 張的30%,這個比例就相當高了,因而率先吸引我的注意;還有健鼎(3044)這支標的,投信買超成交量比也有21%;其他如神達(3706)、微星(2377)及中橡(2104)也有近15%,這都可以成為投資人的「優先研究名單」。

再繼續研究這些個股最近的每股盈餘(EPS)、技術面、近期的新聞、研究報告等,若各個面向都呈現不錯的表現,就可以考慮買進。

雖然,這些股票不一定會大漲、成為飆股,但跟著投信看好的股票來研究,絕對會比自己胡亂抓股、亂聽小道消息來得好。

另外,你也可以觀察投信在「當月的累積買超張數」,前面提到的是「單日」,但這裡是指一段時間,即以「月」為單位,同樣得出當月買超張數之後,再除以成交量,就得出了「當月投信買超成交量比」,這是判斷短、中期投資方向的重要參考指標。

投信這個月會持續買超這麼多的股票,必然是能見度與題材都應該至少維持一到兩個月,才會獲得他們的青睞。從圖表1-11可以看到,像神達(3706)、盟立(2464)、台泥(1101)、敦泰(3545)、瑞智(4532)、建準(2421)、文曄(3036)等個股,投信都在8 月持續買超,且占成交量數值在100%以上,有明顯重押的跡象,建議投資人可以好好研究這些標的。

{DS}

市場不可能天天過年,你得跟著季節循環進出

談完了選股策略,要和大家談談投資的另一個難題:選時。簡單的說,就是要在什麼時候進場買股票?

你知道嗎?這一點我們要和農夫學,農夫按四季耕種作息,而身為股民也可以按四季來買賣進出,只要把握這個選時的基本步調,就不會偏離太多。

第三季後買、第一季賣

買股票的時機,真的是一門藝術與學問,它有統計上的趨勢,但是又有市場心理上的變化。儘管如此,還是能歸納出一個基本的投資公式,即根據統計上的結果來看,每年的「第四季到第一季」最會上漲。請一定要記住,每年的第四季到第一季最會上漲,我不想寫三次,但這真的很重要,所以請投資人一次就把它給記起來。

從這個市場的基本動態,能歸納出一個簡易的「年度操作策略」,就是在第三季附近找買點,在第一季附近找賣點,可以成為投資人年度操作的最高準則。就是我自創的1234法則中的第三和第四法則。

為什麼我能這麼肯定,因為根據我的統計,台股從1998 年到2014 年,過去17 年來的資料,可以得出每個月台股的平均漲跌幅(見圖表3-2)。

從圖表3-2可以看到,統計台股加權指數十多年來的漲跌變化,發現第一季最會漲其次是第四季末,再來是第二季,最後是第三季;大致上來說,市場上的第二、三季,是全年度最容易下跌的兩個季節,尤其是第三季。

每年12月最會漲,平均漲幅達3%

從圖表3-2 中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台股在每年的12 月平均漲幅最大,過去17 年來的平均漲幅達到3%,而且上漲機率高達76%,這是因為到了年底,在基本面上有節日行情(例如:美股因聖誕節與感恩節促銷而走揚,進一步影響台股),因此電子業的營收與業績都會特別好。

而且在籌碼面上,也會有年底的作帳行情,通常企業會稍微拉抬一下股票,來美化一下帳面,而且投信、自營商、包含外資也都會集中火力,拉抬自己手中看好的股票,在年底附近或是一年的最後一天時動作,好讓自己的帳面績效看起來更好。因此,12月就成為全年度當中,漲幅最大、也最會上漲的一個月。

我並不是建議你,每年都押12月大漲,雖然有人的操作策略真的是如此,不過,就算該月份上漲機率近四分之三,表示還有四分之一的機率會走跌,所以必須搭配其他的方法。

每年第一季不能錯過紅包行情

接著再看到,全年度最容易上漲的第二個月份,就是第一季的1月與3月,根據統計資料發現,這兩個月的平均漲幅有2.2%。先看到1月,在過年前的歡樂氣氛與資金行情帶動下,不論是個人拿到年終獎金,或是法人手中的資金,在這段期間都相當的充裕,也常常會帶動行情走揚。

由於農曆春節多半落在1月底至2月初,一般來說高點出現在1月的機率比較高,不過像2015年、2016年的春節,就落在2月,因此建議投資人在該年度的第三季時,就要確認隔年的過年是什麼時候,先做好準備。

至於每年3月也是很容易上漲的月份,主要是春節開紅盤之後,對於未來一年樂觀的歡樂氣氛仍然持續,而且這段時間,很多公司會對於新的一年有新的藍圖與規劃,如果營收成長、獲利上揚、新的一年每股盈餘(EPS)之成長預估,都會讓行情持續的延燒。

雖然,我們很難篤定哪幾個月一定會上漲,畢竟每一年的市場多空氣氛不盡相當。但是若根據圖表3-2將12月、1月、2月、3月都組合起來看,會發現這段期間台股上漲的平均報酬率,居然高達9.3%因此投資人可不要錯過每年這段時間的紅包行情,搶得好、搶得巧、且懂得退場,一定能在台股領到大紅包,千萬不要錯過。

書籍簡介

書名:找出台股的隱形王牌
作者:林明謙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6/09/29

作者簡介

極度推崇德國股神的《非凡商業周刊》「投資心理」專欄主筆。

現任大慶證券自營部主管,畢業於台大財金系、輔大金融所碩士、期貨及證券合格分析師,股海揚帆分析師、曾任非凡員工教育訓練講師、財訊特約講師、工商經濟鉅亨網台股評論。

從事證券研究與自營操盤投資經驗20年,研究方向多著墨於金融市場趨勢、景氣循環、產業研究,以及擅於用「投資心理」抓800至1,000點以上的之大波段行情。

2012年以敏感的投資心理的嗅覺,閃過歐債風暴中,台股暴跌1,600點的連日崩跌危機!而2015年再預測,上半年台股與經濟循環將進入高峰,結果加權指數確實於當年4月見10,014高點,並於下半年大幅修正至7,203點。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