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投資 撲滿
圖片來源:dreamstime

2016年12月初參加元大與經濟日報的ETF研討會,跟以往一樣,台灣ETF研討會多數討論為明年的操作策略,以及台灣這幾年ETF的發展狀況,而非真正討論如何做出一個資產配置。

操作策略與資產配置的不同在於:操作策略人員要精準判斷資產的價格,包含高低區間,彼此關係,甚至做強弱度的操作。

會中講者譚士屏就提到,油價預估高低點是45~65美元,然後預期川普政策將使美元強,黃金弱,然後應該做多美元ETF,放空黃金…...等策略。

這些策略都是屬於判斷後,做出的當下決策。

不過智拓發現在場其實有不少是一般民眾,一般民眾來聽這個類似於報明牌的做法(雖然是對特定人),其實是有問題的。

一個迷路的人,他知道現在問了方向,往前走一段路,會再繼續問人,但是很多聽研討會的一般民眾,吸收了片段的資訊,之後呢?可以找誰問呢?

如果你有人可以問,恭喜你,而且希望這個人是真的知道路的人。如果不是,你應該想想ETF的深層目的。

有人說ETF是拿來抱的,不是拿來操作的,某種程度點到了智拓的心聲。

{DS}

就是因為不會選股票,才乾脆來買基金,也是因為基金公司惡質高成本的做法很多,才來買低成本的ETF。

現在卻因為台灣槓桿反向以及各個國家的ETF越來越多,你就覺得自己很會選ETF,很會操作嗎?操作越多,成本越高喔!

投資最怕走回頭路,重複犯了一樣的錯誤。

不會選股的人,不要期待你會選ETF,不要期待你聽了一次研討會,你就會投資成功。真正的資產配置可以很簡單,適合對報酬率期待不高,但卻需要穩健勝率的一般民眾。

股票來說,什麼都不會選,世界股票指數的ETF(VTACWI)一檔搞定全世界的股票,全世界的債券,可以透過BND加上BWX,兩檔搞定全球債券。

如果你每個月只能投資新台幣一萬元,已經有做成資產配置的ETF(AOAAOMAOK)或許是你最好的選項。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每月一萬元的資產配置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