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股
來源:商業周刊/賴建宏攝

政院今 (30) 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當沖證交稅減半,金管會同步提出相關活絡股市量能配套措施。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說明,明年能推動的降稅配套措施就有 7 個,其中包括定期定額買股票,以及開放台股 ETF 可用現金採購買回、鎖定優勢產業辦理主題業績發表會等。

對於外界關心的台股延長交易時間、縮小交易單位,李瑞倉說,這還需要跟金管會、證交所、業者討論才會有更進一步的進度。

李瑞倉表示,提升小額投資便利性、擴大證券商經營範圍,明年 1 月 16 日,開放證券商券可協助辦理客戶定期定額買股票跟 ETF、此外也開放台股 ETF 得採現金申購買回,吸引大型機構法人投資台股 ETF 及增加 ETF 市場流通籌碼,間接活絡台股流動性。

此外,還有鬆綁商業銀行投資國內上櫃股票的投資限額,不受銀行核准基數 5% 的限制、以及元旦上路的調整保險業投資股票(含國內 ETF)相關風險係數,讓保險業投資台股及 ETF 有更大彈性空間。

另外,也將透過證交所持續選定具優勢產業辦理主題式業績發表會、證交所於 106 年度預定每季各辦理 3 場主題式業績發表會,每場邀請 3 家上市公司參加。

在海外資金部分,李瑞倉表示,將積極辦理海外引資,證交所目前已安排明年 1 月於馬來西亞吉隆坡,及 2 月於日本東京拜會退休基金等大型機構投資人,並規劃北美、歐洲及英國等地區辦理引資活動及拜會大型機構投資人。

{DS}

至於還在規劃階段的則有,鼓勵並推廣政府機關所屬財團法人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台股 ETF、提供多元化 ETF 商品,除了人民幣台幣的外幣投資,將規劃美金交易的雙幣 ETF 相關交易方式,以及加強推廣台股指數並編製新指數。

台灣指數公司 105 年 12 月 14 日發布 6 檔新指數,其中藍籌 30 指數及其反向指數已授權投信公司設計 2 檔 ETF,規劃 106 年 3 月上市,可望吸引資金進場。

台灣指數公司除持續開發更多面向且具一定基本面標準的台股指數,已設計完成 2 檔優質中小型公司為標的的中小型股指數,並預計於明年第 1 季發布。

金管會於 106 年確定施行的活絡股市量能配套措施:

1、開放證券商得辦理客戶以定期定額方式購買個別股票與 EFT
2、開放台股 EFT 得採現金申購買回
3、檢討保險業風險資本額制度
4、鬆綁商業銀行投資國內上櫃股票之投資限額
5、持續檢討活絡量能獎勵措施
6、證交所選定具競爭優勢產業辦理主題式業績發表會
7、積極辦理海外引資

資料來源:金管會  製表:宋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