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CNBC》報導,準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即將於 2017 年 1 月 20 日走馬上任,而在川普「反全球化」的貿易保護主義之下,一些市場分析師對此直言,明年新興市場最大的風險,就是川普政府。

華爾街分析師預期,2017 年新興市場估將普遍走強,一些國家經濟體質將出現好轉、企業獲利改善、政治局勢穩定,但在這樣的樂觀前景之下,分析師直言,新興市場 2017 年依舊存在著一個巨大的風險,那就是:川普。

摩根大通 (JPMorgan) 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經理人 Emily Whiting 表示,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力道確實正在快速復甦,新興市場這樣的樂觀情緒,已是多年來從沒見到的榮景。

Emily Whiting 進一步說道:「但是川普團隊在競選過程中,已一再強調將提出不利新興市場的貿易保護政策,我們擔憂一旦川普政府提出實質的政策內容之後,恐怕將打擊新興市場當前的樂觀氣氛。」

然而事實上,雖然川普尚未走馬上任,但在川普確定當選本屆美國總統之後,已經引動了外匯市場一陣沉痛賣壓。

川普所提出的川普經濟學 (Trumponomics),正計劃擴大美國基礎建設,市場普遍預期,川普此舉將大幅帶動市場原物料需求,推升美國通膨率進一步飆高。

{DS}

而同時美國聯準會 (Fed) 已在十二月份的利率決策會議之上,不僅二度向市場進行升息,展望 2017 年,Fed 還預期明年的升息幅度可能高達 3 碼之多,顯示在美國通膨預期快速升溫的場景之下,Fed 將可能加速升息腳步,防止通膨失控。

在美國利率走高的前景之下,市場資金已在過去數週,快速回流高利率的美元資產,再次引動了新興市場匯市出現一波劇烈貶值,如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自川普當選以來,即貶值 2.21%、台幣兌美元貶值 2.53%、馬來西亞令吉兌美元貶值 6.98%、韓元兌美元貶值 7.19%。

美元兌人民幣、新台幣、韓元日線走勢圖。(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調研公司 Fathom 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即對此直言,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崛起,對一些新興市場國家而言,確實帶來了巨大威脅。

Fathom 在研報內寫道,一些與美國貿易頻繁的國家,如馬來西亞、墨西哥、越南等新興市場,以及經常帳赤字和財政赤字較高的國家,如巴西、南非、土耳其等國,估計這些國家面對著川普貿易保護旗幟的衝擊之下,未來的風險將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