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美國繼上週先後在世貿組織(WTO)互批對方之後,本週又有最新發展。

美聯社報導,根據美國貿易代表(USTR)最新公布的年度名單,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旗下淘寶網(Taobao.com)再度名列販賣侵權產品的「惡名市場名單(Notorious Markets List)」。報導指出,USTR曾在2012年將阿里巴巴自黑名單除名。

阿里巴巴總裁Michael Evans對此表示失望、懷疑這項宣布是受到當前政治氛圍的影響。總統大選競選期間,川普(Donald Trump)曾批評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

根據USTR公布的報告,目前淘寶網上的假貨多到令人無法接受的地步。報告指出,假貨不僅對美國創意、創新產業構成嚴重的經濟威脅,諸如汽車零件等低劣仿造品也對不知情消費者帶來潛在的公共健康威脅。一家大型汽車製造商指出,阿里巴巴平台上至少有95%印有自家公司商標的產品疑似為假貨。

中國發改委價格監督與反壟斷局局長張漢東日前接受中國日報專訪表示,近期將對一家美國汽車公司壟斷行為做出處罰裁決。

中國商務部於12月12日晚間宣布,中國已就美國、歐盟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先後提出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下的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

thehill.com 15日報導,USTR代表Michael Froman指出,中國的關稅配額(TRQ)政策違背他們所做出的WTO承諾,限制了美國農民將具價格競爭力、高品質穀物(稻米、小麥、玉米)外銷給中國消費者的機會。USTR並且宣布已要求WTO成立紛爭仲裁小組、調查中國對當地稻米、小麥、玉米生產商的補貼程度。

中國官方支持的英文媒體「環球時報(Global Times)」11月13日透過社論對頁版指出,川普(Donald Trump)若真的對中國進口品課徵45%關稅、中國勢必會以牙還牙:波音訂單將被空中巴士所取代,美國汽車以及iPhone在中國的銷售將面臨挫敗,美國黃豆、玉米將無法銷到中國。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見圖)今年5月才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共進午餐。

CNN報導,川普日前表示美國近半數的貿易赤字都是源自於中國、他們過去都不照規矩來做生意。

阿里巴巴ADS 21日下跌0.66%、收89.25美元;盤後續跌0.50%至88.80美元。

自川普11月8日勝選以來,阿里巴巴ADS累計(截至12月21日收盤為止)下跌10.6%,同一時間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5.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