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

台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星期三12月14日,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一碼,震撼全球?肯定沒有。完全一如市場預期,所以美股道瓊指數下跌118點,跌幅僅約0.5%......

讓市場稍稍感到訝異的是Fed預計未來一年還會升息三次。

升息並不可怕,當經濟情況轉好或過熱的時候,Fed才會升息,就像我們中秋烤肉的時候,如果炭火太強,容易把肉烤焦,這時就會灑一點水,讓溫度下降。

但如果你為了把炭火的溫度下降,卻不小心倒了太多的水......這時候反而是肉烤不熟了。(以前小時候就曾幹過這種傻事,不小心倒太多水)

而股市總是走在最前方,道瓊指數今年以來上漲2418點,漲幅約13.8%。從Fed這樣的聲明看來,美國經濟確實是十分熱絡,不管是從股市或就業數據來看,都不像是個「不景氣的狀態」。上週道瓊指數最高曾來到19966的高點,差34點就到達兩萬點的心理關卡!

升息預期帶動強勢美元!日圓率先大貶

美元指數則來到2009年Q1以來的新高點,對台灣民眾來說,最期待的莫過於日圓狂貶值這事。(因為大家真的很喜歡去日本旅遊啊!)

是的,強勢美元的帶動下,日圓也寫下近期的新低點,來到1比118的位置,下圖為美元兌日圓日線圖,走勢往上代表日圓貶值,往下則為日圓升值:

日本長期受到經濟不景氣所苦,通貨緊縮長達20年以上。過去首相安倍極力要讓日圓貶值,刺激經濟成長,擴張民眾消費,但成效實在不彰。這次還是靠著美國的升息鷹派信號,讓之前停泊在日本的熱錢,大量撤出,先回美國本土再說,才讓日圓有了明顯的貶值走勢!

{DS}

新台幣因為這波跌幅不多,所以台幣兌日圓也來到3.68的半年來新高

美國升息這次釋放出鷹派的信號,除了讓日圓狂貶之外,也讓黃金掉頭向下,黃金短線回測1100整數關卡。這次的黃金空頭是否能走出一段大行情?相當值得留意!

身為交易者不需要永遠在同一張牌桌上,哪裡有錢哪裡去,黃金或許會在2017年有較大的波段走勢,下圖為黃金週K圖:

強勢美元真的能成為明年的投資主軸?

這次的升息一碼,是Fed今年以來首次升息、也是10年來第2次升息。Fed在2008年底將利率降到趨近於0的水平,之後維持了大約7年的超低利率。

直到2015年12月,才開啟了升息的大門,今年很巧的,同樣選在12月升息。這次的聲明預計2017年還要升息三次,比之前9月會議時預計的兩次還要多。

不過新任總統川普不是一直強調希望把海外的工作機會移回美國本土嗎?倘若美元過於強勢,可能會壞了他原本的計畫!

眾所皆知,在選前川普就曾公然放話表示,如果他當選就會把Fed主席葉倫給撤換掉!(雖然葉倫不予回應)但那畢竟是選舉語言,聽過就好。

仔細深入過去這一週的S&P500成份股表現,除了能源股表現較好之外,大多數呈現漲跌互見的情況。下圖為一週來各龍頭股表現,綠色代表漲,紅色則是跌,顏色越明亮則代表幅度越大:

{DS}

不過若是把時間拉到近一個月的話,整體幾乎都是上漲居多,尤其是金融類股與能源類股,美國銀行(股票代號:BAC)漲幅甚至高達15%之多,下圖為一個月來各龍頭股表現:

在年初的時候金融市場出現大幅震盪、海外經濟情勢不穩、美國勞動力市場報告還一度變糟、年中又有英國退歐、下半年美國總統大選等因素,都讓Fed在前11個月都無法升息。

這次總算昂首闊步往升息之路前進,雖然有些人認為資金派對還是對股市比較high,但是迷幻藥吃多了總是不太好,該升息的時候升息,才能讓經濟走向正向循環!

而債券市場也在近一個月中重挫,美債殖利率走升的速度急快,美國20年債券價格也創下2015年7月以來新低,下圖為美國20年債ETF走勢圖(股票代號:TLT):

台灣央行這次跟不跟美國的腳步呢?12/22會舉行第四季的央行理監事會,很快就會知道答案!不過市場預期台灣需要等到農曆年之後,也就是明年第一季底才會升息。幅度也不會太多,半碼左右(0.125%)。畢竟台灣的經濟復甦比美國差,雖然有好轉,但是依舊不佳。我們認為維持不變或升息半碼會是最大可能。

希望你們喜歡本週的專欄文章,我們下週見,耶誕假期即將來臨,先跟大家說聲耶誕快樂!

謝謝支持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可以分享給更多朋友。謝謝!

[快速結論]

聯準會在上週進行十年來的第二次升息,這並沒有引起市場的驚慌失措,聯準會這次的拿捏依舊是相當恰當,強勢美元導致各國熱錢回流美國,另外黃金、債券市場也一片慘跌,不過整體景氣已經正式開始向上,股票市場未來謹慎樂觀。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聯準會十年來第二次升息,明年還要再升三次?強勢美元來襲!日圓貶值風再起,黃金與債券全面重挫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