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錢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美國聯準會在2015年底啟動升息循環後,全球經濟、能源、政局、股市在2016年初經歷大震盪,年中又經歷英國脫離歐盟公投通過,年終還有川普意外當選美國總統...不過這並不影響全球股市的多頭發展,2016年大部分時間,大部分國家股市都是多頭漲勢:

英國FTSE100年內最低到最高上漲近30%
德國DAX年內最低截至12月10日收周線上漲約29%
美國道瓊年內最低截至12月10日收周線上漲約28%
那斯達克有至少29%漲幅
日本日經225上漲28%
能源大國俄羅斯年內為低點截至12月10日收周線上漲約82%

考量美國聯準會12月14日的第二次升息出現機率極高,短線利空出盡後,2016年的全球股市還有機會出現更亮眼的表現。

台股的表現相對較差,但年內最低點、截至12月10日收周線,也有23%漲幅,相對於全球媒體和金融業在2016年不斷擔心「灰天鵝事件」再度出現,全球股市完全展現「氣氛越恐慌,行情漲越兇」的態勢。

但投資各國股市一定要考量各國貨幣匯率的波動影響力,因為不同國家的匯率和股市交叉影響情況可大不同。

以台股為例,弱勢台幣通常可以推升台灣的進出口貿易,增強實體經濟的成長,進一步推升台股的上漲動力,不過匯率的影響到股市的發展會有時間延滯性,所以台幣和台股的連動性,和日本、美國、德國形成不一樣的情境。

台股回檔修正時,通常台幣會先出現貶值趨勢,所以當下很可能看見台幣和台股都走跌的情況,股匯雙跌,這時候美元計價的台股ETF(代碼:EWT)就會出現比台股大盤更重的跌勢;不過當台股進入多頭趨勢時,外國熱錢匯入台灣,推升台幣匯率,當下就容易出現股匯雙漲的情況,EWT這時候就能出現比台股大盤更強的漲勢,所以EWT不管漲跌,波動性都會比台股本身更劇烈。

{DS}

再看德股。雖然DAX在2016年表現不錯,但歐元匯率卻呈現相對弱勢,反應在以美元計價的EWG德國股市ETF上(代碼:EWG)的績效就完全落後給DAX,因為歐元是美元指數的主要成分股,所以當預期國際美元因為升息循環維持強勢時,投資DAX就要做匯率避險,避免弱勢歐元削弱投資歐股的績效。

類似的情況在日股更為明顯。日股和日幣的發展是反向發展,透過不同的匯率投資方式,日股的投資績效大不同。

日經225是日幣計價,所以沒有日幣漲跌問題。而日股ETF的部分有數種方式,如果是美元計價的EWJ,因為日幣貶值和日股上漲通常是同時出現,所以EWJ的波動就會明顯縮小,但如果針對日幣做避險,當日幣貶值日股上漲時,日經225匯率避險ETF(代碼:DXJ)的漲幅就會更大,日幣貶值受惠於匯率避險而升值,日股也升值,所以DXJ漲勢比日經225更強。

但是當日幣升值、日股下跌時,日經225匯率避險ETF的避險特性,反而讓ETF價值下跌,加上日股本身的跌勢,DXJ貶值也會相當猛烈,所以DXJ的波動明顯變大。

一般來說,只要能預判日幣的動向,投資DXJ的效益是很不錯的,因為日幣和日股反向連動的特性相對很明顯,抓到日幣動向,日股動向就不難判斷。如果是德股DAX和歐元,反而不容易掌握,因為歐元和DAX之間的發展連動性遠不及日幣和日股的高度連動性,就算能判斷歐元動向,也未必能掌握DAX的發展。

不管投資哪個國家的股市,投資人最好都先徹底研究和定期追蹤該國的實體經濟發展情況。基本上各國股市和實體經濟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連動性,如果投資人想要博得更好的績效,那就得額外考量匯率因素。因為台股和匯率的特性,投資人投資台股的最好方式,應該透過海外市場的ETF,例如EWT,如果是投資企業營運前景良好的台灣企業,例如台積電ADR的TSM,趁股市回檔時的股匯雙跌,ETF淨值跌勢加深時進場,有機會在股匯雙漲時,博得ETF淨值漲勢優於大盤的績效。

當投資人看見台股出現股匯雙跌的空頭時,其實也不用過於擔心,當行情跌到低於市場應有價值時,未來還是會出現明顯的套利空間,吸引外國熱錢進場投資台股,導致股匯雙漲,這樣的情況,中長期來看還是會存在台灣市場。

作者簡介_Joe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