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季節更迭往往會撩起人的一些情緒,有時是愛情,有時是悲情。

自從買了那間台北市郊的溫泉套房後,每年冬季,老畢被撩起的,總是後者。

關於老畢的那間悲情套房,知悉的朋友並不多,一來是他總習慣自己找方法,不想和人商量,二來是老畢雖然本性無聊不張揚,卻是個好面子的人,吃虧總習慣自己吞下,不會四處嚷嚷;所以遇到事情的時候,運氣不錯找到方法當然順利過關,運氣不好就像這間套房一樣,只能啞巴吃黃蓮。

這事情是這樣來的。

某一個冬日週末午后,老畢和老婆去附近登山步道走走,下山時看到旁邊剛剛搭起的接待中心,門口的年輕弟弟很熱情,看到他們夫妻倆經過,趕忙招呼他們進去坐坐;本來老畢打死不肯,愛熱鬧的畢嫂說,看看又不一定要買,加上剛下山有點乏,用些茶水點心也是不錯的,半推半就下,老畢夫妻倆也就進去坐坐。

進去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溫泉套房社區,以日式禪風極簡設計、戶戶有溫泉外,還有當時最流行的飯店式管理,因為位置距離鬧區還要再走上十分鐘,所以價格不貴。銷售小姐還強調,因為建商的長輩們很愛泡湯,所以保留幾戶要自用,有老闆家人入住,施工、規劃一定都在水準之上。

「最棒的是,我們的泉還經過老闆特別從日本進口專門機器過濾,所以不是一般的溫泉,我們叫它『奈‧米‧湯』。」銷售小姐講到「奈米湯」三個字的時候,不只表情神采飛揚,還特別放慢語速,強調這個泉質經過他們處理之後,是多麼罕見稀有,不只是泡出好心情,還可以泡出健康。

這一點倒是打中老畢的心思。當年老畢是學校田徑校隊,某次出賽傷到筋骨,年輕時沒感覺,可是年紀一大,天氣一變舊傷就會痛到睡不好,後來聽說泡溫泉會改善,他也去了幾次,至少回家能有比較好的睡眠品質,也讓他還蠻樂於一有空就往山上跑。

「你想想,在自己家裡泡溫泉,要泡多久是多久,也不用擔心衛生問題,這麼便宜的價錢,你全家人來多泡幾個冬天,就值回票價。」銷售小姐看了老畢夫妻似乎有點動心,又繼續加碼演出。

一來一往間,本來沒有打算幹嘛的老畢,回去想了三天,還真的莫名就下了訂。想不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DS}

這個號稱建商老闆自用的溫泉宅,好像因為賣得不好,所以拖了些時間才交屋,實際看到屋況,發現規劃和施工也沒有廣告說得那麼厲害,甚至有幾個承諾的公設,到了現場並不存在。

公設有狀況也就算了,事後就要求建商補上或是貼錢了事。更嚴重的還在後面,後來老畢聽到幾位住戶討論,說當時建商有承諾要給他們看的水權證明總是推拖拉,其中有一位住戶透過朋友關係,得知該建案根本就沒有申請水權,那個熱呼呼的水,其實是偷接附近民宅的溫泉管,這件事情曝光之後,水公司已經直接斷水,所以他們現在泡的只是一般熱水,根本就不是溫泉!

「我當初就是為了要泡溫泉,才買這一間套房,如果不是溫泉,我在家泡熱水就好了啊。」老畢氣憤的說。

確實,每年冷風一吹,溫泉宅的買氣就直線上升,但近年來有不少個案「尚未獲取溫泉水權或溫泉開發許可」就對外賣屋,讓買方當了冤大頭,因此,購買溫泉宅除了價格之外,水質和水權是首要注意的部分。民眾購屋前可以向建商、大樓管委會索取管線圖、水質證明、及使用權益等相關資料,以保障自身權益

之後,老畢和其他住戶聯合起來,要控告建商,訴訟一拖就是三年多,打官司不只煩,更倒楣的是,大家團結一致堅持到底,偏偏遇到房價下跌,買這間套房等於雙頭賠。

「湯還沒泡到,倒是先泡了一身腥。」老畢憤憤地說。

作者簡介_徐佳馨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