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經新聞1日報導,受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同意減產激勵,作為亞洲指標的杜拜原油價格急飆,1日上午價格持續在每桶48.60美元左右水準徘徊,較前一個交易日飆漲4.3美元,為約1個月來首度攻上48美元關卡。

國際油價走高,也帶動東京商品交易所的杜拜原油期貨價格大幅走揚。

根據東京商品交易所於官網公佈的資訊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日上午10點05分為止,交易最為活絡的2017年4月杜拜原油期貨報36,000日圓/每KL,較前一個交易日飆漲10.5%(上揚3,430日圓),稍早最高升至36,140日圓,創今年來新高水準。

據報導,日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apan Oil, Gas & Metals National Corp.,簡稱JOGMEC)首席經濟學家野神隆之表示,「一向主張增產的伊朗同意加入減產行列的影響非常大。今後油價有望上漲至55美元左右水準」。

油價走揚,帶動日本能源相關類股狂飆。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日上午10點00分為止,INPEX狂飆11.34%、JX Holdings狂飆8.02%。

OPEC從明年1月起會將日產量減少約120萬桶或逾3%至3,250萬桶,當前的日產量水平為3,364萬桶。這不但是OPEC八年來首次聯合減產,而且這一上限處於今年9月OPEC達成減產目標3250萬桶至3300萬桶的低端。卡達能源部長兼OPEC主席Mohammed Saleh al-Sada表示,重要的非OPEC產油國也同意減產,合計減產60萬桶/日,其中俄羅斯減產額度約佔了二分之一。

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的投資策略師Bob Minter評論稱,產油國減產幅度比之前大多數人預測的都大,可能將油價推升至56至60美元/桶。此外,非OPEC產油國首度協同減產,OPEC將成立監控委員會監督協議執行情況,以及印尼因為是石油淨進口國,表示無法參與減產,OPEC暫時中止了印尼的OPEC成員資格等,都強力展現了產油國本次減產的決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