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接連突破新高,不少人擔心,傳統的聖誕行情或許已經提前反應。多方兩方激烈交戰,有人說會一路旺到年底;有人說這是傻佬反彈,快逃命吧。

MarketWatch報導,Renaissance Macro技術分析師Jeff deGraaf說,本月迄今標普500指數走高3.5%,投資人憂慮年底漲勢或許已提前顯現,相當正常。他強調,此一說法雖然聽來有理,卻不符合歷史經驗。

deGraaf指出,11月1~21日,標普500攀升3.4%。他回顧1929年以來歷史,發現11月1~21日之間,標普500要是走高3.3%以上,之後到年底的平均報酬為200個基點。要是標普500升幅不到3.3%,平均報酬只有70個基點(見此表二)。他說,由此看來,強力漲勢會繼續帶來強勢表現,或許意味股市會一路紅到年底。

CNBC報導,「雷根經濟學(Reaganomics)之父」David Stockman看法截然相反。Stockman是知名大空頭,本月初就呼籲投資人清空所有部位出逃,結果美股不跌反漲,迭創新高。對此Stockman不改其志,堅稱市場將陷入災難。

Stockman說,他的看法不變,快賣掉股債、逃離賭場,全球債市已蒸發近2兆美元,賣壓將持續,這不是股轉債的輪動,而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傻佬反彈」(suckersˊ rally)。傻佬反彈意思是缺乏基本面的支撐,靠著小散戶接棒炒熱行情,等著沒人可接時,就會重摔。

他預估明年美國將陷入經濟衰退,屆時股市將會重挫,長期處於低檔,因為沒有方法可以救市,這是25年來首次陷入此種窘境。

「雷根經濟學之父」Stockman對市場發出預警,他認為不管希拉蕊或川普當選,美國政壇都將陷入動盪,呼籲投資人趕緊賣掉所有部位,緊抱現金和黃金。

CNBC 5日報導,Stockman是雷根總統時期的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局長,被視為是當年經濟繁盛的重要推手。他接受CNBC「Fast Money」訪問表示,無論希拉蕊或川普入主白宮,都會對市場帶來重大風險,呼籲投資人在選前出清部位。他說,要是未在選前清空部位,選後也會這麼做,不管誰當選,美國政府都將陷入癱瘓,市場將重挫25%。

他說,川普挑戰現有體制,但是他毫無經濟計畫;川普是顛覆者,但卻提不出新方案。倘若川普獲勝,兩黨將落入惡鬥,點燃全面災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