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下跌 套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樂視(全名:樂視網資訊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是大陸一家從事線上影音播放平台的公司,提供用戶免費或付費收看各類線上影片。跟大陸其他的線上影片公司不同,樂視在早期敢於砸下資金買入大量版權的影音內容,加上大陸政府提升對於盜版線上影音業者的取締,樂視累積的影音內容成為全中國最大的版權影視庫,建立起一道行業的壁壘。

隨著樂視業績的蒸蒸日上,樂視集團也開始向不同 領域進軍,建立了不同生態的公司如:樂視致新、樂視移動、樂視影業、樂視體育、網酒網、樂視控股。在2014年12月,樂視集團董事長賈躍亭宣布樂視「SEE計劃」,將打造超級汽車以及汽車網際網路電動生態系統。2016年4月20日,樂視正式發表旗下首款電動車LeSEE,其性能甚至超越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的產品。而在這一連串看似風光的多產業布局底下,事實上預告著樂視陷入的經營困境。

眾所周知,網路媒體產業與汽車製造業存在著相當的歧異。媒體事業相較之下不像汽車製造業需要投入大量的機器設備。即使如電動車的先驅特斯拉也是在非常艱困的環境底下且花費很長的時間,才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優勢。而汽車的研發製造與測試更需要極其繁複的認證,因為汽車的設計必須以保護駕駛者安全為第一考量,這都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錢與人力、物力。

巴菲特的副手查理・蒙格曾評價通用汽車道:「在我年輕的時候,它曾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間公司。但它的股東也曾因為股價下跌而蒙受極大的傷害。身為世界上最優異汽車公司之一的通用汽車,怎麼會開始走下坡,並讓股東深受其害呢?這就像是達爾文的進化論。要能夠經歷科技的變革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情。」

他又說:「波克夏會投資通用汽車,只是因為我們旗下的一個年輕員工喜歡這間公司。也就是巴菲特。當他還是個年輕小夥子時,他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會投資通用汽車。也許到最後,通用汽車得到聯邦政府的保護,使得這個投資最後成為一個有眼光的投資。但這個產業的競爭是我所見過最激烈的。所有人都有能力製作出好汽車、他們的供給商相同、而汽車又可以用很多年。汽車公司具有所有商品化的特點,所以我並不認為這是個好的投資產業。」對於投資者而言,一家身處於競爭激烈的產業,想要獲取利潤,難度可以說相當大。

果不其然,樂視董事長日前針對投資人對於公司財務狀況的憂心發出文稿,據《大紀元》報導指出:「賈躍亭在內部信中稱,樂視生態戰略節奏過快,燒錢追求規模的同時,資金和資源沒能跟上。一方面樂視汽車前期投入巨大,陸續花掉100多億人民幣的自有資金,直接導致對LeEco的資金支持不足;另一方面樂視的融資能力不強,方式單一、資本結構不合理,外部融資規模難以滿足快速放大的資金需求。」可以想見,樂視過於積極地擴張並進入自己不熟悉的領域,結果反而使公司面臨燒錢的危機。

{DS}

報導又稱:「樂視網財報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樂視網營收約167.95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100.54%;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淨利潤4.93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30.75%,基本每股收益0.26元人民幣。但是,截至第三季度,樂視網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僅為5.43億元人民幣,同比減少32.89%。樂視資產負債率達到65.7%。」一家營收可達168億人民幣以上的公司,其第三季的現金流量竟然只有五億人民幣!這是極不健康的現象!而從下表可知道樂視從2007年到2015年為止,營收雖然不斷攀高,但是淨利潤卻少得可憐!

樂視除了燒錢研發電動車,在其他領域的併購投資亦不遑多讓,從下表我們可以看到樂視跨足房地產、手機、專車應用、智能產品等領域:

另外也可看到樂視不斷用融資的方式擴大槓桿(如下表),實在叫人膽戰心驚!

而根據下表可知賈躍亭本人則是將手中的持股大規模質押,足見資金緊俏的程度!

雖然根據最新(11/16)的新聞報導指出,樂視旗下的樂視汽車獲得6億美元(約新台幣192億元)投資,但另一報導也提到:「Faraday Future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投資建造的電動車製造工廠,被爆已經停工,該公司是由中國網路公司樂視投資,據傳樂視拖欠2,100萬美元工程建造費用導致停工。」樂視最重要的核心問題在於必須停止無止境的擴張,並仔細思考旗下的企業能否提振現金的產出能力。樂視本身依賴併購與融資的方式進行擴張,雖是一些想要快速奪下市占率企業慣見的手法,但其本身沒有足以穩定產出現金流的核心事業(與阿里巴巴、騰訊相比),這是其必須承擔的後果。

綜觀樂視面臨的經營困境,在於本業沒有提供穩定的現金流量,再加上運用槓桿併購與積極跨入異業,使得現金流入的速度遠低於燒錢的速度,而終至於企業經營者必須告訴投資大眾公司財務吃緊的難堪事實。此一案例給我們最大的啟示為:投資人必須堅決遠離過度運用槓桿的公司,那些能夠持續產出現金而擁有優異償債能力的公司,才是我們該關注的對象。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