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人民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中國人民幣自10/1正式納入IMF的SDR一籃子貨幣之後,兌美元貶了1.63%,一年來已經貶了-6.33%。本來加入SDR一片看好中國在國際貨幣市場地位的提昇,認為各國都會開始加入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理論上需求變高應該是會走升,還有各路學者專家說,這是取代美元霸權的開始,結果一加入SDR,人民幣就開始跌跌不休,反而是中國政府放手貶值。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中國資本外流的現象當然不是從人民幣入SDR開始,中國經濟走緩之際,人民幣外流的壓力就已經不斷湧現,從外匯儲備的變化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努力拋外匯資產守住穩定人民幣匯價的努力。畢竟要讓市場有中國政府仍在密切調控的舉措。

圖片來源:StockAI

但外流的情形不光是換匯,中國從國企到民企大舉在海外併購,也推波助瀾這樣的趨勢,中國2016年的海外投資併購金額光上半年就已經超過2015年全年的金額,這樣大幅度的人民幣走出中國,人民幣貶值的壓力自然很高。

圖片來源:Bloomberg

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一旦形成,就算是外匯管制的國家,一樣會有各種各顯神通把資金往外匯的方法。

大家可以看到數位貨幣比特幣兌人民幣不斷的狂漲,就是反映了中國企業和人對人民幣將會持續貶值的預期,設法換成非人民幣資產的現象。

圖片來源:FT
{DS}

資金的流向,當然取決於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經濟發展越好,就有越多外國資金自然會流入尋找投資機會,但是中國現在的經濟情形是在轉型陣痛期,去槓桿加上國內投資縮手,貨幣依舊維持寬鬆的機率更大,對照美國經濟相對穩健,離升息越來越近,資金自然會往利率升高的地方跑。

圖片來源:MacroMicro.me

如果你只看人民幣兌美元,會見到走貶的人民幣在2014見頂後,快要跌回2010年的水平。

圖片來源:Google Finance

但若看包含貿易對手國更廣的實質有效匯率,人民幣其實大概就是跌回到2014年的水準,沒有像兌美元那麼兇,換句話說人民幣其實沒有那麼弱,只是美元真的太強。

圖片來源:FRED, BIS

至於人民幣究竟會貶到何時?天才知道,但是要小心所有累積的過度預期,因為就像人民幣過去漲勢強勁時,所有人一味看漲,各種開槓桿、TRF等賭單邊看漲人民幣投資工具吸引大筆資金投入,然後一個大逆勢反轉就讓人血本無歸,尤其這是一個有外匯控管傳統的國家,當你覺得匯率只會走一邊的時候,中國央行就有可能讓你吃苦頭。

若從更長線來看,經濟和貨幣政策才是匯率流向的最重要關鍵,而經濟強弱和貨幣寬鬆與否是相對的,中國相對其他國家強就會往中國流,相對其他國家弱就會反向而行,現在仍是美國經濟比中國經濟穩,貨幣政策比中國會更趨緊,錢出中國是再自然不過。至於那些還在高唱人民幣取代美元霸權的,恩,走路先學會再想怎麼飛天好嗎。

作者簡介_IEO

一個喜歡分享國際經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分析的部落客。

「國際經濟觀察」部落格
「國際經濟觀察」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