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
來源:dreamstime

美國商務部公布第 3 季美國實質經濟成長率 (GDP) 初始值為 2.9%,優於市場預期,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 (31) 日對此指出,第 4 季若美國 GDP 達 1.9%,全年將達成聯準會 (Fed)1.8% 潛在經濟成長率目標。

元大寶華分析,美第 3 季 GDP 優於預期原因來自庫存和出口上升,不過,展望未來,這兩項因素回溫持續性有待商榷,庫存揚升主要來自廠商庫存回補,而非對生產面回溫的信心;另一方面,隨著市場升息預期心理升溫,美元走強,恐不利出口繼續快速成長。

整體來說,生產端乏力,美國經濟仍仰賴消費的支撐,適逢消費旺季報到,消費可望加速成長,元大寶華預估,將為本季帶來 1.5% 以上的貢獻度。

從消費面來看,商品消費波動幅度較大,其中,非耐久財消費由於服飾、汽油和其他品類的拖累,增速從 5.7% 降至 - 1.4%,所幸耐久財消費表現相對穩定,呼應第 3 季生產端震盪回溫的數據;至於服務類消費維持穩定增長,從 3% 到 2.1%,部分支撐美國經濟成長。

考量消費者消費行為與所得和信心有關,第 4 季消費者信心即便因選舉因素略有震盪,但節日帶動消費需求,加上美國勞動市場表現良好,預料消費依然是經濟成長的引擎。

投資方面,庫存對 GDP 的貢獻度自 - 1.16 個百分點回升至 0.61 百分點,而呈現回溫,然而若扣除庫存,在住宅投資連續 2 季收縮、運輸設備投資過去 6 季有 5 季收縮之下,整體投資需求甚至較第 2 季弱,意味生產端仍面臨國內外需求不穩定的問題。

元大寶華認為,在逆風因素仍多的狀況下,廠商庫存回補並非對生產面回溫的信心,因此後續恐難以持續投資回溫的狀況。

進出口方面,隨著第 3 季對國外消費財需求降溫,進口自 - 0.03% 進一步收縮至 - 0.34%,同時,因韓國航運業巨頭韓進海運破產,導致美國方面負責輸出更多產品及服務,使出口一次性自 0.21% 大幅彈升至 1.17%。不過,元大寶華提醒,展望未來,考慮強勢美元及國際偏低的需求,這樣的榮景恐難以維持。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