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小孩 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人類的知識不斷在進步中,在知識累積的過程中自然會有許多前人認為對的事情,但後人認為是很可笑的,例如曾經人們認為地球是平的,曾經人們認為太陽是繞著地球轉的(根據一項調查,現在竟然還有20%的美國人認為是如此),也曾經早期的歐洲人認為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直到後來有人在澳洲看到了黑色的天鵝才改變了觀念,所以一些我們現在認為是對的知識,可能以後的人會覺得是很可笑的。

財經領域的知識也不例外,Abnormal Return財經部落格的作者在其一篇文章中就問到這麼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有什麼財經投資的觀念,我們現在認為是對的,但100年後的人會認為是很可笑的?(What idea in finance today will seem laughable in 100 years?)問題一出,很多財經人士就提出自己的看法,我列出幾個自己比較喜歡的跟大家分享:

1. The Big Picture Blog作者Barry Ritholtz:That its a valid business model to cold call people at home / work to pitch them on a buying 100 shares of XYZ

「打電話給陌生人並說服這些陌生人購買100股xxx股票,這樣的商業模式是可行的」

我的註解:相信很多人都接過這種類似的電話,顯示還是有人會相信一個陌生人會很好心的打電話告訴你賺錢的管道。期望更多人能夠知道,不可能會有這種好康的事情,拒絕這樣的電話銷售,讓這類公司及早消失!

2. The Investor's field guide blog作者Patrick O’Shaughnessy:Quarterly performance reviews...hopefully sooner than 100 years

「每季檢視投資績效......希望不用到100年就沒有這個觀念」

{DS}

我的註解:沒錯,這的確是現在財經界一個很大的問題,在業界每月,每季檢視投資績效是很正常的做法,但這種做法無疑就會導致經理人與投資人都是用短期績效在衡量投資成果,這跟長期投資的想法是完全違背的,也會導致投資績效更糟糕,所以巴菲特就曾經說:「股票市場並不是一個三振出局的遊戲,你並不需要每一次都揮棒,你可以耐心的等待適合你的球出現再行動,只是如果你是一個幫別人操作資金的人,那麼你旁邊會有一群觀眾不斷對著你吶喊:快揮棒,你這個傢伙!」

3. 財經人士Jacob DV Goldman:That all finance/econ departments touted efficients markets, and people actually believed it describes reality

「所有的大學財經系/經濟系都在教導學生效率市場理論,並認為股票市場就是如此」

我的註解:投資學的理論有很多都是不完美的,也無法清楚的解釋市場的變動,這也是為什麼財經系/經濟系學生學了半天還是很難成為優秀投資人的主要原因,這的確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這也不能夠完全怪學校或老師,因為人們現在對於金融市場知識的掌握還是很有限的,還沒有一套完整的知識或理論來解釋像金融市場這樣一種具備高度不確性的市場,學校如果不教教科書裡面的東西,那就不知道該怎麼教學生了!我也相信100年後的財經系/經濟系學生看到現在的投資學教科書應該會覺得是很可笑的。

上述這些問題都是大哉問,誰也沒有正確的答案,但作者的問題的確是提醒我們,很多新知識都會改變我們原來的想法,唯有不斷的充實自己才能夠跟上時代的進步。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什麼樣的財經投資觀念我們現在認為是對的,但100年後的人會認為是很可笑的?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