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技術分析在股票與外匯市場是最常見到的分析法,常見分析師與第四台老師講得天花亂墜,似乎能預測未來走勢,帶你前往致富的天堂!不過也因過分吹噓技術分析,常有不準的預測,讓許多投資人認為技術分析是個招搖撞騙的工具。技術分析的確無法做出百分百正確的預測,但在買賣時機點的選擇與停利停損的設定,卻是投資人必須學的,除非你屬於巴菲特的長期投資派門,或是只想傻傻的做定期定額。本文提出技術分析最重要的均線分析,並告訴你背後的原理是什麼!

區間操作法不適合基金交易者

大多數人口中說要投資,其實做的大都是投機交易,無非想要低點買進,高點賣出,聽起來很容易,但要判斷高低點卻不容易。交易分成兩種,區間操作與趨勢操作,前者為投資人最喜歡的買賣法,在過去的低點買,在過去的高點賣,有已知的買賣參考點,短時間內可獲利,低買高賣符合人性,因此銀行的理專多用區間操作的技巧建議客戶做基金的買賣。

但這樣的操作法有幾個缺點,交易成本太高,尤其是基金手續費並不便宜,再來,萬一區間被突破,代表價格運動慣性已經改變,過去的低點可能就變成了未來的高點,若投資人沒有適時的停損,甚至不斷逢低加碼,將會落入連環套的悲境!因此區間操作法多是常常的小賺,但偶爾的大賠將讓你吐回過去的獲利與老本!

趨勢操作為基金交易王道

順勢的趨勢操作比較適合基金投資人,屬於大賺小賠的交易方法,這樣的操作法說來也不難,只要在股票處於上升趨勢時做多,下降趨勢時做空,但投資人的心理層面很難接受這樣的交易法,因為上升趨勢形成之初,多是突破區間的高點,投資人會認為此時買進是追高,不敢進場買,若理專此時跟客戶推薦,大多數人都會回說怎不在區間低點叫進?等到趨勢一形成,投資人悔不當初,想逢低買進,但真正強勁的上升趨勢,根本等不到想要的拉回買點,若就此死心就算了,最慘的是在頭部的整理區間下緣買進,想說終於等到逢低買進點,沒想到卻買在下降趨勢的起點。想想大家過去的投資有無過這樣的經驗呢?

為何移動平均線為重要的支撐與壓力所在?

那有沒有比較簡單可以判斷趨勢的工具?有,那就是技術分析最基礎的移動平均線,就算不會使用技術分析的投資人都聽過月線或季線吧!月線代表的就是過去二十天(一個月約有二十個交易日)的交易成本。那這線為何如此重要?因為跟人性有關,人很難不受沉沒成本的影響,例如花了大錢去吃自助餐,每個人想的都是要吃多少才會回本,不會考慮說吃太多會影響腸胃健康,實際上已經花掉的錢就是沉沒成本,要吃多少的決策理性上跟沉沒成本無關!

再舉一個例子,核四蓋一半之後,要不要繼續蓋也跟之前花掉的成本無關。但人卻是不理性的,假設你20塊買進一檔基金,要做的決策應該只看這檔基金以後會漲還是會跌,會漲就留著,會跌就賣掉,跟20塊的成本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萬一這基金跌到18塊時,你決策的依據就會受到買進成本的影響,就算以後不看好這檔基金,你還是會想說等到反彈來到20再賣出!買進的成本就成了未來賣壓的所在!要做到手上有股票,心中無股價是件多難的事!所以你常聽分析師說指數在月線有撐,季線有壓之類的術語,背後的原因就是如此。

{DS}

判斷趨勢的工具:移動平均線

那如何判斷大盤趨勢呢?均線往上代表趨勢向上,反之亦然。月線代表著短期趨勢,季線代表著長期趨勢,股價突破向上或即將向上的均線就是最佳的買進點,因為均線原本是從向下轉為走平,再轉為向上,代表著股價多是整理過後突破區間往上走,而股價又在平均成本的上方,代表價格越來越貴時還有人願意出高價買進,這代表什麼意思?代表這些人看好後勢發展,若又伴隨著成交量的增加,這買進訊號就更確認!因此季線通常又叫做股票的生命線,股價在上升的季線之上代表目前為上升趨勢,做多!

月季線黃金交叉也是個很好的中線買點,即上升的月線穿越過季線,且季線也即將翻揚時,這是很明確的做多訊號,我研究過S&P 500的線圖,出現這樣的訊號買進幾乎沒賠錢過!

小心S&P 500頭部形成,均線往下

最後以S&P 500日線圖為例,目前美股在做高檔震盪整理,若整理後突破2093,代表另一段漲幅又將開始,趨勢交易者是會追進的。若跌破頸線,即區間整理下緣1972~1988,代表整理失敗反而形成頭肩頂,上方將有三個月的套牢量,可能要有相對的整理時間,或是測試滿足點1870附近,接近去年十月低點。目前股價在月線與季線之下,月線已經開始扭曲,往下可能性很大,幸好季線還是往上走,代表中多行情尚未結束,目前仍是整理行情,沒有明顯的多空趨勢。

資料來源:鉅亨網2015/1/21

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均不可偏廢

以上僅是舉技術分析中比較簡單,但非常重要的分析工具,技術分析可以幫你分辨多頭力道與空頭力道哪邊佔優勢,西瓜偎大邊就是,在基本面分析多空訊息夾雜與趨勢即將改變之際,技術分析可幫你趨吉避凶,因此簡單的技術分析技巧是想精進基金投資技巧的人必學的工具!

作者簡介_Jim男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