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其實,結婚可能不是最佳的買房時機。

在台灣的社會文化中,結婚被視為「成家立業」的起點,因此許多人都會選擇在人生這個重大轉捩點,買入生命中第一棟房產。對於建構在「有土斯有財」及「安定至上」的東方社會來說,也不失為一個良好的買房時機。

然而隨著客觀環境的轉變,過去合宜的買房時機,如今看來存有不少的缺點,謹條列如次:

一、過早以資轉債

一般在小倆口結婚時,通常也是家庭資本較少的時刻,選擇在這個時間點買屋,就會將稀少的現金資產轉為龐大且長期的債務負擔,而這將嚴重影響家庭的所得分配。這跟為何不建議年輕人一出社會就立刻買車的道理一樣;當手中的資產越少,就越應該優先用於未來可以產出資本的地方,與其結婚後立刻背上沈重的房貸,還不如將房貸與租金間的差額,利用儲蓄、其他投資工具,甚或投資自己的專業或副業,謀取未來更多的資產收入,才是比較有效律的運用方式。

二、年輕是租屋的黃金時期

通常結婚就代表著不與長輩同住,所以必須解決小家庭的居住問題,除了購屋以外,租屋也是個可以嘗試的解決方案,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年輕小倆口在租屋市場裡,占有相對優勢,一來人口單純,二來房東可以期待長租的機率較高,三來薪資收入也相對穩定,最後在觀念上也比較容易溝通,所以剛結婚的小倆口家庭,在租屋市場上談價的空間也比較高,也更能為自己與另一半存到更多房租與房貸間的價差。再者,小倆口也可以藉由租屋居住的期間,重新了解自己對房屋的需求,以免買到的房子不太符合使用需要,而這可是件非常麻煩的事情。

三、居住需求變化大

隨著年齡增長及環境變化,家庭的居住需求會持續轉變,剛結婚時或許可以忍受每天爬4樓階梯進出公寓來降低房屋總價,等到40至50歲時,很可能就成為一種膝蓋無法負擔之痛。前面提過,年輕時租屋比年老時更有優勢,所以若從整個人生的角度來看購屋這件事,年輕時租屋,中年後買屋才是比較節省資源及符合居住需求的策略

四、房價趨勢

既然購屋是多數人一生中最大的一筆消費,價格自然是非常重要的指標,而台灣房地產市場價格才剛開始下跌,依過去市場漲跌循環皆超過10年的歷史來看,房價下修還有好長一段時間,如果沒有強烈的購屋自用需求,越晚買越便宜將會是未來的趨勢,何必要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當然,住在自有房子內,的確能為家庭成員提供安全感;然而婚姻長久的真正關鍵在於人,以及夫妻如何用心對待另一半,如果能將眼光放遠些,將會有更大的機率,能讓兩人可以生活在財務健全的未來,避開讓房貸及柴、米、油、鹽、醬、醋、茶等俗事影響家庭的和諧與感情。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