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泡麵
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dreamstime

每當半夜肚子餓的時候,你覺得最令人感到幸福的深夜料理是什麼呢?相信有不少人的答案一定都會包括「泡麵」這個選項吧!事實上,愛吃泡麵的台灣人每年不僅可以吃掉高達90億元的泡麵產值,就連當年發明泡麵這項產品的人也是來自台灣;倘若,我們從1967年誕生的生力麵開始算起,那麼台灣泡麵產業發展至今已有近50多年歷史,而舉凡統一肉燥麵、維力炸醬麵、味丹A排骨雞麵…...等70年代推出的傳統口味泡麵,除了是許多人記憶中無法抹滅的美味,同時也是暢銷至今的天王級產品。

雖然說,泡麵如今已從單純加入調味粉的食用方式,演變到有肉塊調理包、非麵條系列、大小不一的容量以及來自於各國風味等具有多樣變化的選擇,但這些傳統泡麵大廠不僅仍然屹立不搖、更不斷推出符合市場趨勢的產品,甚至在泡麵之外的領域發展出更多的可能性。

統一靠來一客、阿Q桶麵日銷100多萬包

以當年用肉燥麵影響生力麵獨霸地位的統一企業來說,該公司在80年代陸續上市的當歸麵線、香菇肉羹麵、鮮蝦麵、蔥燒牛肉麵等產品都曾在市面上造成極大迴響;隨後,為了推翻消費者認為吃泡麵不夠營養的印象,統一創新地推出加入調理包的滿漢大餐系列,而為了符合男女性不同的飲食需求,該公司分別提供來一客杯麵、阿Q桶麵等不同容量的泡麵;這些因應顧客需求而推出的客製產品,不但讓統一企業的泡麵銷售長青不敗、迄今仍能每天賣出100多萬包泡麵商品,同時也使得傳統泡麵成為該公司獲利的重要來源之一。

據統計,統一麵長期以來皆在台灣泡麵市場擁有約五成市占率,雖說前兩年的食安風暴使得年產值百億元的泡麵市場驟減,連帶讓身處龍頭地位的統一受到不小影響,不過,近期逐漸回溫的買氣已讓統一麵營收較去年成長;同時,該集團更信心滿滿地宣布斥資180億元的湖口園區已於今年六月正式啟用,在一條龍的生產模式之下,未來每天都可生產70萬碗的泡麵以提供市場需求。

另一方面,以乾麵形式一炮而紅、每年銷售都可超過600萬包的維力炸醬麵,則是泡麵界的經典不敗商品,其受歡迎的程度不僅讓維力食品得以單獨推出醬料罐頭,更是讓公司能夠搶下近二成泡麵市占率的重要功臣之一。

{DS}

據了解,擁有46年歷史的維力食品曾經因投資失利造成財務危機,進而使得該公司必須將旗下的油品事業轉賣;然而,以「張君雅小妹妹」重新開拓市場的維力不僅在鮮明且具創意的廣告下再度創造事業高峰,同時也在2007年引進「富爸爸」統一入股,使得雙方得以在各自的通路優勢和製造優勢下創造綜效,並讓維力食品的營運開始擺脫負債並蒸蒸日上。

味丹躋身全球三大味精廠商

與維力食品同樣擁有二成左右市占率的味丹企業,其營運重心則大多在於味精事業;據了解,以味精產品起家的味丹,自60年代開始便從事於味精產品的生產及銷售,並於70年代陸續將銷售區域拓展越南、中國和東南亞等地,目前則躋身為全球三大味精廠商之一。

在1973年投入泡麵事業以來,味丹即以味味A排骨雞麵、味味一品、隨緣素魷魚羹麵等傳統泡麵抓住不少台灣民眾的胃,近期則在民眾對於食品安全意識高漲的趨勢下,陸續開發出符合健康需求的非油炸麵系列。此外,在味精和泡麵之外,味丹也將經營觸角多元延伸至飲料、生技保健食品、酒類及飲料代理等方面,並在2003年以味丹國際名稱在香港掛牌上市,將經營眼光放至東協乃至全球區域。

隨著泡麵市場漸趨成熟,再加上超商鮮食以及來自韓國、日本等地泡麵的挑戰,使台灣本土泡麵也不得不面臨轉型的需求,朝著食材豐富多元、調味盡量少油少鹽的方向邁進;然而,不論泡麵產品如何演變進化,本土泡麵在台灣民眾心中的地位似乎無法輕易被取代,市場上更有不少忠實消費者始終擁護老牌泡麵所帶來的飄香味和滿足感,或許,這其中或多或少也隱含著大家對於傳統飲食記憶的那份懷念和堅持。

本文獲「股感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越呷越讚”的泡麵時光

作者簡介_股感知識庫

結合時事、知識、投資三大元素,運用日常累積的知識來解讀企業經營模式與科技新知,藉此豐富生活並進而培養投資嗅覺。

網站:http://www.stockfeel.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tockFeel.page?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