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先前德意志銀行才預估,黃金上看每盎司1,700美元,Macquarie Research進一步拉高預期,認為金價會緩慢而穩定上漲,要投資人耐心等待,並解釋黃金為何還未站上2,000美元。

Business Insider、霸榮(Barronˋs)8月31日報導,今年迄今黃金飆升24%,為2011年歐債危機以來最佳表現。然而,當前金價約為1,300美元,和2011年9月6日歷史新高的1,895美元相比,低了30%。Macquarie指出,實際差距不只於此,要是計入通膨,2011年新高如今應價值2,000美元,由此看來,今年漲勢才剛剛開始。

Macquarie說,黃金尚未來到2,000美元有三大理由。第一,牛市需要時間,金價起漲點極低,去年12月金價只有1,050美元。第二,黃金以美元計價,美元相當強勢。2011年9月以來,金價下跌30%、英鎊走低19%、歐元挫低21%、日圓貶值25%。這表示若以其他貨幣計價,金價將更為接近2011年的空前新高。

第三,實體黃金需求下滑。第一、二季實體黃金受到珠寶拖累,需求疲弱,其中印度是罪魁禍首,政府干預、農村收入成長低迷、價格過高,都衝擊需求。Macquarie認為,由當前情勢看來,金價會緩步走升,投資人需要耐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日上午10點10分,黃金現貨價走高0.15%、報每盎司1,310.86美元。8月31日下跌0.17%、報1,308.92美元,為6月23日以來新低。

美國聯準會(Fed)鳴戰鼓,拉高市場升息預期,金價連日天走跌,創下5月以來最長連跌紀錄。儘管如此,德意志銀行堅稱,升息無法阻擋金價漲勢,重申黃金將升至每盎司1,700美元。

霸榮(Barronˋs)8月28日報導,德意志銀行原物料團隊分析師Michael Hsueh和Grant Sporre認為,金價依舊看漲。他們的理由是美國、中國、日本、歐盟四大國際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自2005年以來飆升300%,黃金價值也大增200%。四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總值,若要與已開採黃金的價值保持相等關係,金價應站上每盎司近1,700美元。

德意志銀行指出,金價對於央行資產負債表的擴張速度相當敏感,如果某一時期黃金的升跌幅度超過資產負債表,金價在下一時期就會有相反表現,抵銷多餘的漲跌幅。過去十年來,兩者連動性只有兩度遭到打破,第一次是全球金融海嘯之時,儘管Fed資產負債表大增,市場狂賣黃金滿足流動性需求,導致金價大跌。第二次是2013年4月,當時Fed暗示要結束購債,賽普勒斯爆發銀行危機,恐需賣金抵債,引爆黃金拋售潮,之後金價花了兩年之後才走出低潮。

近來黃金走勢轉弱,另一原因可能是國際央行突然對黃金興趣缺缺,今年第二季購金量大減。CNNMoney、ZeroHedge 8月30日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數據顯示,今年Q2全球央行購金量驟降40%,創2011年新低,並為連續第三季下滑。國際央行自2010年來拼命囤金,為什麼收手?WGC認為,可能是原物料價格重挫、衝擊新興市場,央行手上資金大減。WGC央行和公共政策主管Ezechial Copic表示,新興市場逆風多,減少購買各類資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