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GOOGLE
來源:dreamstime

Google(GOOGL-US) 在舊金山展示新式共乘服務,乘客可使用 Google 的 app「Waze」尋找共乘的夥伴,這可使乘客以更低廉的費用享受共乘服務。Google 將在秋季正式開放給所有舊金山的居民。

與 Uber 不同的是,Waze 希望媒合有共同目的地的駕駛與乘客,而不是經營專業的計程車公司。Google 競逐共乘市場,也許將導致 Uber 的衰落。但是,Waze 的共乘服務一英哩向乘客收費 54 美分,比 Uber 和 Lyft 價格還低,無法提供足夠誘因讓人充任駕駛,目前為止,Google 尚未以此服務收費。

Google 和 Uber 一度是合作的夥伴,Google 在 2013 年投資 Uber 2.58 億美元,但是,近來雙方在部分領域已成為競爭對手。長期以來,Uber 都使用 Google 的圖資,最近,已經開始發展自身的圖資。

在舊金山的試運點,當地 Waze 的用戶可以登記為駕駛,但目前只允許駕駛接送約 2.5 萬名部分舊金山的大公司員工上下班,例如:沃爾瑪 (Wal-Mart Stores)(WMT-US) 和奧多比 ( Adobe Systems)(ADBE-US)。在未來,將會擴展到全舊金山的 Waze 用戶都可以登記為駕駛與乘客。雖然目前 Google 尚未開始收費,但是,它在舊金山與以色列 (Israel ) 正在試行不同的費率。

Waze 是 Google 發展運輸領域時的重要利器。Google 正考量將自駕技術導入商業市場。麥格理集團 (Macquarie Group)(MQG-AU) 的分析師 Ben Schachter 認為,Google 積極搶進共乘服務,表明其轉向運輸領域的企圖心,他同時也提到,接下來,Google 需審慎考量共乘服務的合法性與安全性。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