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退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為了解台灣家庭的整體退休準備情況,《遠見雜誌》與「中國信託」特別合作,以「家庭」為單位進行退休調查,今(23)日共同發表全台第一份「2016 家庭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調查中發現,台灣家庭樂活享退指數只有 52 分,國人的退休準備不及格!此外,在這份家庭理財調查中,亦發現全台民眾仍有 4 成沒有做任何退休規劃,有準備者則投資工具太保守,過於重視「保本」卻忽略未來低利通膨的危機!這些錯誤的退休觀念,將會導致民眾未來退休金變薄,為老年生活帶來衝擊。

談到退休準備,許多人以為夠有錢就行,但事實上,「財富累積」與「享受退休」兩者,並不具有絕對的關係。「2016 家庭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特別訪問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六都與新竹市等都會地區 40 歲以上國人,同時調查「退休者」與「未退休者」兩個族群,共完訪 2270 人。

「2016 家庭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將「樂活享退指數」分為三大面向,分別是「對目前退休規劃的滿意度」、「退休準備的足夠度」與「退休後能過理想生活的信心度」,請受調者以程度 0 到 10 分加以自評,10 分為最滿意、最足夠與最有信心。0 分代表完全不滿意,不足夠與不具信心。

最終調查結果不甚樂觀,分別計算後,發現國人的退休規劃滿意度平均為 5.3 分、準備足夠度為 5.0 分、過理想退休生活的信心度為 5.3 分,皆落在 5~6 分的中間組,代表程度普通,也稱不上及格。同時,也將滿意度、足夠度、信心度三構面予以加總後,換算為「台灣家庭樂活享退指數」,滿分為 100 分。進一步分析,從「退休者」與「未退休者」兩個族群來看,已退休者的享退指數平均為 61.5 分,勉強及格,而尚未退休者只有 49.2 分。

遠見調查研究中心副總經理任希詩解讀,分數之所以不及格,與沒有準備、或者太晚準備退休有關。此份調查顯示,有近 4 成(39.2%)的人沒有做任何退休準備,而且有進行退休理財者,平均 39.8 歲才開始規劃。但另一方面,在已有退休準備的受訪者中,計畫退休或已退休的平均年齡是 59.8 歲。以此推算,平均退休準備的時間為 20 年。

事實上,退休準備僅 20 年是不夠的!據統計,台灣人平均不到 60 歲就退休,但平均餘命已達 80 歲,女性甚至達到 83 歲,未來會更延長。也就是說,退休生活將長達 20 年以上。中國信託銀行臺灣個金事業處資深副總經理楊淑惠提醒,台灣除了高齡化、少子化問題,同時還面對低利甚至是負利衝擊,但多數人退休金仍大多仰賴保守理財工具,屆時生活將無法承受通貨膨脹的壓力。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