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錢 現金 投資 賺錢 理財 有錢人 富豪 富翁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這篇延續去年探討富豪榜和產業的關係,追蹤2016年富豪排行的變化與產業的變化關係。

美國
2015年美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1.Bill Gates,科技業,Microsoft
2.Warren Buffett,金融投資業,Berkshire Hathaway
3.Larry Ellison,科技業,Oracle
4.Koch Brothers,多角化集團,Koch Industries
5.Walton family,零售業,Walmart
6.Michael Bloomberg,金融資訊業,Bloomberg

2016美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2016的主要變化是Walmart的Walton家族因為實體零售成長衰弱,股價慘澹退出前十大富豪,Amazon的CEO Jeff Bezons則因為成長迅猛的電商和雲端業務,股價頻創歷史新高,也讓他衝上了全美第三大富豪。

新進榜的還有在社群網路一統天下的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加上Google的兩大創始人Brin和Page,全美前十大富豪有六個是科技業的富豪。(彭博應該比較算金融媒體業?)

中國
2015中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1.王健林,地產業,萬達集團
2.馬雲,科技業,阿里巴巴
3.李河君,新能源業(太陽能),漢能集團
4.馬化騰,科技業,騰訊
5.李彥宏,科技業,百度
6.雷軍,科技業,小米
7.宗慶後,飲料業,娃哈哈集團
8.何享健,家電業,美的集團
9.王文銀,原物料(有色金屬),正威集團
10.魏建軍,汽車業,長城汽車

2016中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今年中國前十大富豪也洗牌洗很大,去年的漢能集團的主席李河君因為下市風暴已經不在榜上。萬達集團的王健林仍然穩坐榜首,持續海外資產購買擴張,買了像是傳奇影業和歐美的影院集團,成為不僅僅是地產業的綜合娛樂集團。新進前十的還有恆大地產的創辦人許家印,網易的創始人丁磊以及京東的劉強東。以中國來看,互聯網業的富豪也在前十佔六位。

日本
2015日本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1.柳井正,零售服飾業,Fast Retailing(UNIQLO)
2.孫正義,電信業,SoftBank
3.三木谷浩史,科技業,樂天
4.滝崎武光,科技業(感測器),Keyence
5.高原慶一朗,化工業(尿布),Unicharm

金融地產在九零年代被泡沫經濟毀滅後,日本出乎意料的富豪榜上靠前的都是搞實業。

2016日本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日本前五的排行沒有太大變化,三四名互換,第五名的高原慶一朗則被地產大亨森章給取代。

{DS}

德國
2015年德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1.Georg Schaeffler,製造業(滾珠軸承),Schaeffler
2.Beate Heister & Karl Albrecht Jr,超市,Aldi(連鎖折扣超市)
3.Dieter Schwarz,零售業,Schwarz Group(折扣零售連鎖店)
4.Theo Albrecht, Jr.,與第二名是兄弟
5.Michael Otto,零售業(郵購),Otto Group

Bloomberg的排名和Forbes有很大出入。前五名不一樣的還有BMW的大股東Susanne Klatten和Stefan Quandt、Johanna Quandt,三人都是Quandtr家族成員。

2016年德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2016年德國折扣超市Aldi的Albrecht兄弟排到了前兩名,新進榜的Susanne Klatten是BMW創始人的遺產繼承人大股東,第五名則是德國零售商LIDI的董事長Dieter Schwarz,是Aldi的主要敵人。

英國
2015英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1.Hinduja Brothers,多角化集團,Hinduja Group
2,David & Simon Reuben,投資、地產業,Reuben Brothers
3.Gerald Grosvenor,地產業,英國貴族大地主
4.Charles Cadogan,地產業,英國貴族大地主
5.Bruno Schroder,金融業,Schroder group(施羅德集團)

英國的富豪榜很有趣,不是貴族就是跟印度有關,共通點就是地產、金融。房價漲最兇的國家之一就在英國,英系前殖民地香港和新加坡的富豪大宗也都是炒房炒樓炒股,maybe這不只是華人傳統也是英國傳統。

2016英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英國前五富豪其實有點問題,因為第三名的貴族大地主Gerald Cavendish在今年8月9號掛了,但是名單還是沒更新。

第四名則是英國老牌連鎖百貨BHS以及時尚業Arcadia集團的創始人Philip Green夫婦,第五名的James Ratcliffe則是化工集團Ineos Group的老闆。

法國
2015法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1.Liliane Bettencourt,零售業,L’Oreal
2.Bernard Arnault,零售業,LVMH
3.Patrick Drahi,電信業,Altice
4.Serge Dassault,製造業,Dassault Group(法國第二大飛機製造商)
5.Francois Pinault,零售業,Kering Group(開雲集團,知名旗下品牌如Gucci、Puma)

法國的產業就很明顯了,精品零售業最強。

2016法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法國富豪前五名的變化主要是Chanel集團的主席Alain Wertheimer取代了Altice的Drahi。

{DS}

巴西
2015年巴西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1.Jorge Paulo Lemann,啤酒,Anheuser-Busch InBev(Ambev)
2.Joseph Safra,金融,Grupo Safra
3.Macel Hermann Telles,啤酒、金融,Anheuser-Busch InBev大股東,3G Capital
4.Carlos Alberto Sicupira,啤酒、金融,Anheuser-Busch InBev大股東,3G Capital
5.Joao Roberto Marinho,媒體業,Globo(拉丁美洲最大媒體集團)

巴西富豪啤酒啤酒啤酒,加上很有名的3G Capital(最近期的新聞就是聯手巴菲特買卡夫食品),首富前五名有三個是同一家公司的大股東。

2016年巴西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前五名只有一個變化,就是年輕的Eduardo Saverin,他和Mark Zuckerberg一起創辦了Facebook,擁有5%的股份。但其實他是巴西裔美國人,放棄美國籍入了新加坡籍,不知道為什麼排在這個榜裡。

印度
2015年印度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1.Mukesh Ambani,能源業,Reliance Industries
2.Dilip Shanghvi,製藥業,Sun Pharmaceuticals
3.Azim Premji,科技業(軟體服務),Wipro
4.Shiv Nadar,科技業(軟體服務),HCL Technologies
5.Lakshmi Mittal,金屬礦業,ArcelorMittal

2016年印度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2016的印度富豪排行前五只有鋼鐵大王被擠出,進到第五的是Cyrus Poonawalla,世界最大疫苗生產商Serum Institute的老闆。

俄羅斯
2015俄羅斯富豪榜

圖片來源:Forbes

1.Vladimir Potanin,礦業,Norilsk Nickel
2.Mikhail Fridman,多角化集團,Alfa Group
3.Alisher Usmanov,多角化集團,USM Holdings
4.Viktor Vekselberg,多角化集團,Renova Group
5.Alexey Mordashov,礦業,Severstal

俄羅斯特色就是這些超大寡頭們掌握的都是超巨大的能源、原物料、電信、金融等特許行業,可以說是普丁的好友們富豪榜。

2016俄羅斯富豪榜

圖片來源:Forbes

今年俄羅斯首富變成了另一個普丁好友,天然氣生產商Novatek的主席Leonid Mikhelson,新進榜第五名則是另一個石油大亨Gennady Timchenko,換來換去前五大富豪都還是能源原物料業。

{DS}

南韓
2015南韓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1.李健熙,科技業,三星
2.李在鎔,科技業,三星
3.徐慶培,化妝品業,Amore Pacific
4.鄭夢九,汽車業,現代汽車
5.鄭義宣,汽車業,現代汽車

韓國為人所熟知的超大財閥三星和現代已經不讓人意外,倒是化妝品業能夠超前現代集團是頗為驚人,感謝韓流,韓國化妝品真的大崛起。

2016南韓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韓國2016主要的變化是遊戲公司Smilegate的創始人權赫彬搶進第五,才42歲的他也是韓國網路業蓬勃發展的寫照之一。

台灣
2015台灣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1.蔡衍明,食品業,旺旺集團
2.郭台銘,科技製造業,鴻海集團
3.林堉璘,地產業,宏泰建設(三重幫大地主)
4.羅結,橡膠業,正新輪胎
5.林榮三,地產業,聯邦集團(三重幫大地主)
6.林百里,科技製造業,廣達集團
7.尹衍樑,多角化集團,潤泰集團
8.蔡明忠、蔡明興,金融,富邦金控
10.蔡宏圖,金融,國泰金控

2016台灣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台灣主要的變化就是Forbes找到富邦蔡家的照片了…..還有林榮三去世所以補上了國巨的董事長陳泰銘(不知道是不是算上了他的藝術品的價值XD),還有國泰的蔡宏圖被蔡鎮宇給取代。

香港
2015香港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1.李嘉誠,地產業,和記黃埔
2.李兆基,地產業,恆基兆業
3.郭炳江、郭炳聯,地產業,新鴻基地產發展
4.鄭裕彤,珠寶業與多角化集團,新世界發展集團
5.呂志和,賭場,銀河娛樂

2016香港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香港地產霸權自然是蟬聯榜內,只是呂志和被劉鑾雄給取代。

{DS}

2015結論

當然,只看富豪前幾名是看不出整個國家經濟的全貌。但是從排名在前的富豪卻能看出一個國家的經濟活力和產業多樣性,以金融地產為主的國家,貧富差距和民怨通常會越重,因為這是帶有很強世襲色彩的資本遊戲。

另外如果整個國家的主要富豪大都是帶有特許色彩的原物料、能源、電信、金融產業。可以想見對於整個國家的不公平程度和社會流動性的傷害。一個富豪排行其實是能看出很多故事。

2016觀察

中美兩國看得出來是產業活力最強的國家,科技業都在富豪榜內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當然跟科技股價頻創新高有關,是不是泡沫要未來才知道),相對於一些仍是地產、金融、原物料業霸佔富豪榜的國家來說,中美這些科技業的世襲色彩沒那麼重,相對比較有社會流動的跡象,能夠越不靠爸、靠裙帶的產業結構,才會越有希望,至少從鉅富榜上多少人是世襲的看得出來一些跡象。

資料來源:

Forbes: The World’s Billionaire
http://www.forbes.com/billionaires/

作者簡介_IEO

一個喜歡分享國際經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分析的部落客。

「國際經濟觀察」部落格
「國際經濟觀察」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