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你知道COSTCO年費要上漲了嗎?」

昨天在前往COSTCO的路上,女朋友提到這件事。從2016年9月底開始,年費將從1200漲價成1350。不僅是台灣,而是全球都即將漲價!

「不知道耶,但從漲價這件事,也許COSTCO有很大機率是一間很值得長期投資的公司。」

「為什麼,你怎麼判斷的?」

「因為COSTCO很可能有『定價權』(pricing power)!」

到底COSTCO調漲跟投資有甚麼關係?接下來看看。

「定價權」代表公司不必隨市場起舞,能自行決定產品的價格

「可是,巷口的牛肉麵店也可以自行決定要賣多少錢啊?」

的確,每間公司都可以為自己的產品定價,但並不是只有定價,而是至少要能做到「即使漲價,客戶也不會因此減少!」才算是有「定價權」。

如果這次年費上漲,並不會讓COSTCO的付費會員數下降,那我們可以說它是一間擁有定價權的企業。

「評估一個生意,唯一最重要的就是『定價權』。如果提高商品價格,生意卻不會流失給競爭對手,那這一定是一門超棒的生意!但如果漲價10%都要擔心害怕顧客流失,這門生意一定非常糟。」─巴菲特 2011

"The single most important decision in evaluating a business is pricing power. If you’ve got the power to raise prices without losing business to a competitor, you’ve got a very good business. And if you have to have a prayer session before raising the price by 10 percent, then you’ve got a terrible business." - Buffett

「那我要怎麼看出一間公司有定價權?」

「通常不難,例如,你覺得哪一間手機公司有定價權?」

「蘋果?」

「這就對了。例如小米手機也許就沒有定價權,因為他主打就是低價,如漲價一定會流失大量顧客。」

定價權是一種很特有的護城河

例如巴菲特早年投資的特許行業,鐵路、電力股票等等,就擁有定價權。早年在美國它們能控制競爭與價格,擁有獨特的利基。

反之同樣的特許產業在台灣,價格就受到政府管制、靠政府補貼,即使沒有競爭者也不見得會有定價權。

獨特的品牌也能帶來定價權,例如:如果可口可樂要漲價,肯定每個喜歡喝的人都還是得買它,但如果是賣牛奶的公司,不大可能大幅提高牛奶的價格,再反觀Oreo巧克力牛奶餅乾,提高價格不見得會有傷害。

{DS}

「擁有足夠定價權的生意,甚至不需要好的管理。」─巴菲特

巴菲特在收購企業時,管理階層大多時候都是他考量的重點,因為巴菲特本身並不做管理,因此這企業需要原本優秀的管理團隊。

但是,企業的經營本質遠比管理更重要!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巴菲特曾投資專門做債券信評的公司「穆迪(Moody)」。這間公司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幫某個債券做出合理的評分,並且在全世界擁有公信力,幾乎沒有競爭者,既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資產,又有穩定的獲利能力。

也許你對穆迪公司的管理一無所知。這種概念就像是你擁有鎮上唯一一家報社,你不但有定價權,甚至5年內都不必走進辦公室。

擁有定價權,長期投資能得到更高的報酬!

大多數的企業處在競爭環境下,若沒有持續成長,競爭之下造成產品毛利降低,長期必然走向衰退。

定價權可以確保延緩衰退的發生,甚至可以保持長期的成長。

許多產業中,都只有產業龍頭擁有定價權,也因此產業龍頭很容易產生許多大飆股,根本的原因是,他們的獲利結構在定價權上就不同!

當然,以投資的角度,前提仍是價格不能買貴!

「我懂了,但台灣有定價權的股票似乎不多?」

「沒錯...」

一個市場的長期成長能力與穩定性,取決於它擁有多少「有定價權」的企業。看著內湖工業區晚間的燈光,來往下班的人們,在台灣,有定價權的企業有幾間呢?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快速總結
1、長期投資時,盡可能選擇有定價權的企業。
2、別只抱怨漲價消費高,生活中其實隨處都是投資的靈感與機會!

(部分參考資料 出處1 出處2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COSTCO好市多9月即將「漲年費」? 不怕消費者嫌貴,背後秘密原來是...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