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駭客 騙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今天看到一篇很棒的文章跟大家分享,這是財經部落客Tony Isola在其部落格A Teachable Moment上的文章,標題是:投資人相信的謊言(Lies Investors Believe),作者在文章中提到,有一種法則稱作1/5法則(one-in-five rule),意思是說大約有1/5的人會選擇相信一些毫無根據、不合邏輯且誇大不實的傳言,因此任何奇怪甚至不合理的傳言都是會有人相信的。例如大約有20%的美國人相信下列的說法:

1. 馬來西亞航空失蹤的MH370航班是因為外星人、時空旅行者或另一個空間的影響所造成的

2. 1992年在巴西所舉行的聯合國地球高峰會上所通過的21世紀議程(Agenda 21),該計畫由美國洛克斐勒與福特基金會所贊助,目標在於解決未來地球人口過剩的危機。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基金會因此贊助且支持美國孟山都(Monsanto)公司,讓該公司發展基因改造食品且透過此種食品來慢慢殺害人類,達到人口成長減緩的目的

3. 施打疫苗造成自閉症的說法是真實的

4. 主管民眾健康議題的政府機關其實知道,使用手機是會引起癌症的,但因為電信公司的強力關說,因此政府機構沒有任何作為並放任讓人民的健康受到電信公司的傷害

我並不知道上述這些說法是對還是錯,因為我沒有足夠的資料去判斷,但其實就算你真的相信外星人隨時都可能會出現在地球上(我就有朋友堅稱他小時候曾經在鄉下親眼看過外星人),這對你的日常生活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或者你相信孟山都的基改食品是有陰謀存在的,因此拒絕吃基改食品,這可能對身體反而更好。不過作者的重點不在這裡,重點是作者在文章中接著提到,其實財經領域中各種似是而非的說法更是不勝枚舉,而且相信的人可能還超過20%的投資人,錯誤的相信不正確的投資理財資訊會對你造成重大的傷害,不得不謹慎。

作者在文章中提到許多這類似是而非且危險的說法,我舉其中幾個自己特別有同感的跟大家分享:

1. 投資很多基金(或股票)就能夠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副總裁的說明:當然不是如此,投資很多的基金並不表示就一定能夠分散投資風險,重點是要看所投資基金的內容與分配的比率是否洽當,適當的選擇就算是投資一檔基金也能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股票就更不用說了,就算你投資台灣各種類型的股票,台灣的股票市值也只占全球股票市場不到1%的比率,當你放棄了其他99%的市場時,那根本就談不上分散風險。

{DS}

2. 投資選擇權/認股權證能夠讓你賺大錢

副總裁的說明:經常都可以從收音機聽到券商的廣告「玩法很簡單,只要選擇上漲或下跌,『猜對』了未來的趨勢,就能夠輕鬆用小錢賺大錢!」如果你沒有聽到選擇權或認股權證的產品,你可能會以為這是台灣彩券出了新的賭博玩法的廣告,用這種類似賭博的態度去面對金融投資,輸錢的機率遠遠高於獲利,更別說賺大錢了。

3. 電視上的投資專家知道股市未來的漲跌或哪支股票會大漲

副總裁的說明:你只要記住一點,如果他知道的話,他根本就不需要出現在電視上,自己默默地賺大錢就好了。

4. 用閒暇的時間上網操作一下就可以輕鬆投資外匯賺錢

副總裁的說明:英國公投結果出爐,英鎊當日下跌8.1%。2015年初瑞士央行無預警讓瑞士法郎兌換歐元單日升值了30%,這兩個事件都造成投資人措手不及並虧損嚴重。就算沒有這些重大事件,根據交易商的資料統計,7成的外匯投資人都是虧損的,如果你還相信可以很容易從外匯市場賺錢,那我也沒有辦法了。

5. 暫時的退場觀望是避免遭受未來市場下跌的好方法

副總裁的說明:不要輕易嘗試去猜測市場的漲跌,這不是你可以控制的因素,也沒有人能夠持續成功做到。反之你應該將注意力放在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上面,那就是做好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制定一個長期的投資計劃並且堅定去執行。

文章中還列出了許多投資人所相信的謊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下面的文章中看到,看看這些跟投資理財有關的謊言你是否也相信呢?

資料來源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你屬於這20%的人嗎?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