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假帳 做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周最震撼的消息,就是群聯(8299)涉嫌作假帳。群聯是大家公認的上櫃IC設計績優生,居然也有問題,這讓大家應該好好思索,「選股不選市」真的是股票投資的最高指導原則嗎?絕大部分投資人都相信,不管大盤是跌是漲,只要選對股票就能賺錢,更何況一年250個交易日,指數有大幅波動的日子大概不到10%,其他時間都在區間整理,因此投顧老師最愛說:「指數放兩旁,個股差異大。」不選股票,怎麼可能賺到錢?但是,投資人選股票的標準是什麼?

上焉者,仔細閱讀各家公司財務報表,從各項財務數字和財務指標,選出最有可能上漲的股票。這種選股能夠奏效,有三個前提:

第一,財務報表是真實的嗎?少數不肖公司甚至會作假帳,坑殺投資人,前有博達科技,今有群聯,它們連最專業的會計師和承銷商都能唬爛到信以為真。大部分公司當然不致於作假帳,但很多會計結果的揭露牽涉到一些假設的基礎,所以財報的粉飾其實在所難免。靠財報,真能讓你挑到會賺錢的股票嗎?其實不一定,唯一能確定的是,你比較不會買到地雷股。

第二,你要有財務會計的專業知識,才能讀懂財務報表透露的訊息。請捫心自問,你有嗎?大部分投資人應該沒有吧?

第三,買股票是買公司的未來,但財務報表揭示的卻是公司過去的經營績效。過去好,不代表未來會一直好;過去不好,也不代表未來不會好,說不定公司研發出一個殺手級技術,未來會有爆發性成長,但財務報表有能力揭示公司未來的獲利潛力嗎?不是不能,而是相關法令不准。

{DS}

中焉者,仔細研讀報章雜誌的各種資訊,特別是個別公司的經營現況與未來前景。以時效來說,電視最快,但有時消息未經查證,或許你會因為電視報導而做了錯誤的買賣決定,導致虧損,你能因此告電視台,並向他們索賠嗎?

其次是經濟日報和工商時報。它們報導的內容應該是經過仔細查證,比較能夠相信的。不過,所有投資人都看到同一個消息,你憑什麼認為自己就能賺錢,而別人卻會賠錢?第一手的資訊,叫「情報」,也就是「內線」,擁有情報和內線的人才可能賺到錢。轉了好多手的資訊,叫「消息」,人人都有消息,怎麼有可能賺到錢?甚至可能有不肖記者早就買進該股票,然後才在報紙發布利多消息,投資人一旦因此搶進,正是他脫手、獲利了結的最好時機。

時效最慢的是雜誌,一周一次都嫌慢了,更何況半月刊和月刊。

下焉者,到處打聽明牌,以為這是最不花精力的好方法。看財報、看媒體,已經算是很用功努力的投資人,尚且還不一定賺到錢,你想撿現成的,想不勞而獲,若能讓你賺到錢,還有什麼天理可言?試問,這些告訴你明牌的親朋好友,有責任和義務幫你賺錢嗎?如果沒有,你又為什麼要相信他?而且,他只告訴你「該買」,但會告訴你什麼時候「該賣」嗎?很多人聽到明牌去買,或許一開始賺,但萬一錯過賣出時機,可能就永遠住套房了。

「選股不選市」風險太大了,所以越來越多人決定「選市不選股」,這就是為什麼期貨選擇權的交易口數和ETF的成交量屢創新高了!指數至少不會造假騙人,也至少不會被人為因素長期操控啊!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