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魔法手環
圖片來源:http://goo.gl/Kq5U5X,MATT STROSHANE/DISNEY

上個月利用一些閒暇時間旅遊日本,也順便玩一趟日本迪士尼,這個全世界小孩的夢想國度,距離前一次造訪也超過五年了。

這次走訪,最讓我吃驚的就是科技的進步幅度,迪士尼不僅是一個讓人充滿夢想的遊樂世界,也是一座另類的科技王國。遊樂園內處處可見科技進步為人們帶來的便利性,好比魔法手環,可以說是客戶服務的極致體現;它採用低過敏性的塑膠材質製作,不僅耐熱防水,還集結入場門票、房卡、各個遊樂設施的通行證、更作為消費錢包,甚至還能提醒顧客園區哪塊區域現在人潮比較少。

而遊樂設施方面,虛擬現實主題樂園的3D互動式設施或運用特殊科技效果製造出令人嘆為觀止的壯觀景象,都讓我覺得這類型的科技發展仍然會是未來十年內的主流之一,也能想像到還有許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科技將會繼續引領人們的生活模式

回想年輕時拿著金剛機與Nokia3310的年代,都是用簡訊或昂貴的電話費聯繫朋友,用著免費的WiFi或吃到飽的3G和朋友聊天根本是無法想像的事情,更不會聯想到今日網路世界甚至還能用來銷售產品或打廣告;老一輩的人總說,我們當年都是挨家挨戶去拜訪尋找潛在客戶,哪有像這一代年輕人如此方便。

科技的進步已深深影響每個人的生活模式與商業運轉方式。從2009年以來,行動網路的發展為我們帶來智慧型手機,緊接著社群網路(Facebook、Twitter)、雲端時代來臨,讓世界導向行動優先 (Mobile-First) ,人類生活型態的改變,各行各業不得不因此轉型。到了去年,人工智慧議題持續延燒, Google Deep Mind 團隊開發的AlphaGo,打敗南韓天才棋王李世乭,真的是打破了我們對於人工智慧的想像程度,也引爆全球各界對人工智慧發展的重視。

{DS}

谷歌CEO Sundar Pichai今年4月底在電話會議中,向媒體、投資人喊話,宣布將從行動優先時代,轉入人工智慧優先(Ai-First)。在未來,包括汽車、家庭、辦公室裝置所使用的智慧系統都需要人工智慧,它可以協助人類解決許多問題,讓生活能更為簡便。

我們可以慢慢想見,在未來這類題材仍會持續發酵,有朝一日漸漸實現在生活各個角落,直到人們完全習慣並適應全新的生活型態。

What can we do ?

作為投資者,勢必要審慎觀察未來最有機會與潛力的題材,市場上多數資金也喜歡跟隨著這些有爆發力的產業,因此以上相關產業都可以成為我們評估的對象。

如何做篩選?

1.要學會觀察國際股市的走勢,這是作為一個投資者最需要擁有的基本功
2.在感興趣產業中挑出7~10支優質有潛力的公司,並觀察這個行業整體走勢與發展狀況
3.篩選出最感興趣的公司,不論是基本面或技術面,從中尋找相對安全位階切入

通常在一個新的牛市開始前,市場資金追尋的趨勢產業往往在指數尚未落底前就準備含苞待放,指數一落底後就迫不及待地往上衝。

對於來回整理將近一年,日前才剛創歷史新高的美股S&P500指數來說,現在說不定就是最好切入時機點。投資永遠都有風險,房地產、債券、ETF、股票、期貨甚至匯市,在正確時間大膽做正確的事,總是讓機率站在自己這邊,才不會成為市場上隨波逐流的交易者。

作者簡介_Mr. DW

台大電機學院理工碩士背景出生,經歷過工程師生活,也曾赴紐約讀商學院並在華爾街任職過美股當沖交易員,擁有十多年台灣股市投資經驗,現正自行創業兼任金融市場交易人。希望藉由多樣化的背景經驗提供一些思維與分享多年投資理財的經驗,一方面可以檢視自己,另一方面也能夠激發不同的想法。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