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錢 時間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在英國脫歐等「黑天鵝」都被拿去煮薑母鴨之後,美國股市指數不管是道瓊或標普500,最近都創下了歷史新高。以強調「被動型投資」的指數型基金,再度笑傲等著危機入市的「主動型投資」人。

所以,一個比「被動」更「被動」的「不動」型基金,Voyage Corporate Leaders Trust,在去年歡度80歲生日後再度被提起。

Voyage在1935年買進30家股票之後封印,80年來如同樹懶般進行投資,從此未買進任何一家新的公司,也未在主動意願下賣出任何股票。

80年來,投資策略只有一條:「不買也不賣。」這招,擊敗了98%的基金同業。

在講求速度的今日,Voyage的投資策略不要說「快」與「狠」,其實連「準」都談不上,原本的30家公司只剩18家,其中12家因股價低於1元或瀕臨破產而被清盤,13家被併購而換成新的公司,真正以原公司名稱保留下來的只有5家,命中率只有12.5%。

雖說如此,並沒有任何投資人批評或抱怨這家公司的經理人,甚至希望他們這樣保持下去,再一個80年,因為績效高得驚人。

從1970年到2015年,S&P 500指數的報酬率為85.2倍,而Voyage的報酬為122.9倍。或許有人會以為80年前的選股恐怕不符合新時代,Voyage近10年的年化報酬(CAGR)為8%,同期大盤表現為7.4%。

巴菲特曾不只一次地說:「近乎懶散的怠惰,仍是我們投資風格的基石。」看來,在這條路上,他並不孤單。

橘色為Voyage表現,深灰色為S&P500,淺灰色為道瓊

Voyage選股

Voyage表現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不動型投資」,一個非比尋常的故事

作者簡介_Joseph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