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你是不是覺得最近的市場有點讓人看不懂呢?新聞上不是說英國脫歐讓市場動盪股市大跌,怎麼美股和新興市場才過沒幾個禮拜股市都再創新高?市場多空風向變得太快,短期的波動是不是讓你無所適從?你是不是總在壞消息時賣出,剛好都砍在低點?

建立好的短中長期投資策略,才能在面對動盪市場時,更有可能獲取收益和超額報酬。就像在追逐MLB(美國大聯盟)三千安記錄的鈴木一朗一樣,長期投資不追求揮大棒一棒定江山,而是能夠做好選球不斷上壘,持續投入,找到穩健可以兼顧收息和成長的多元資產配置標的,不管面對變化球或快速球,都能夠有效的打出安打,創造未來得分機會。

選對好球再揮棒,好的投資組合配置,幫助你收益與超額報酬兼顧,提高打擊率長期打下大局。

短期資金進入多元債券避險分散風險

短期來看,英國脫歐後,黑天鵝不斷打擊金融市場的信心,不管黃金、股市、油價都承受了劇烈的波動,市場普遍預期全球央行會維持低利率的資金寬鬆政策,因此短期很明顯的趨勢是,為了避險和收益需求,資金大幅轉移到債券市場,新興市場債市則因為收益相對高而受到了市場的青睞,資金瘋狂湧入,從下圖可看出新興市場在單週資金流入就創了歷史新高。

比較重視保本的投資人,若害怕市場波動大,建議可將資金分批佈局在多元債券的低波動組合,至少在股市大起大落時不會被上沖下洗,買在高點又砍在低點反而損失更大,交給專業經理人幫你仔細選球,來讓你默默累積保送上壘的本錢,任市場壞球連發,你最後還是能在多元債券獲得收益利息。

中長期投資平衡基金獲得收益和報酬機會

中長期來說,資金建議能夠放往平衡型或是收益較高的金融產品,因為從歷史經驗看來,政治事件對於股價的影響並不持久,最終仍是要看各國經濟與公司的基本面決定,股市與債市來說不要太多交易進出應能獲得顯著的報酬與收益。

但若是要降低風險,可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來幫你配置股債平衡,像是納入美股或是可轉換公司債,甚至是高收益債的綜合組合,中長期的表現都頗為亮眼,在英國脫歐之後多數ETF資金也都湧入這幾類的資產。

從實際經濟面來看,美國受惠於聯準會因應英國脫歐,金融情勢不確定的情形而不升息的預期大增,市場資金充沛,加上經濟穩健復甦,美元又是市場遇到意外衝擊時避險的主要去處,原物料以及油價的回穩也讓相關公司的高收益債行情回穩,種種原因都讓多元組合美元資產:美股、可轉債、高收益債顯得頗具吸引力。

總結來說,在投資領域,時間就是你最好的投資夥伴,不必太過擔心短期波動,價格終會回歸基本面,擬定好資產配置的短中長期策略就長期投入,讓專業經理人幫你上壘,不追求揮大棒而是機關槍安打,讓你能在低點進場,在高點避開風險不打壞球,反而有利你賺取未來更高的報酬和豐厚的利息。

※三管齊下   平衡基金這樣幫你顧收成

http://goo.gl/C89SHM

※主動收息   享受財富自由

http://goo.gl/YpPnXo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