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10奈米晶圓代工大戰,台積電(2330)獨攬蘋果大單,三星電子也從台積手上搶下高通訂單,雙方看來實力差距不算太大。韓媒認為,7奈米才是生死對決,哪家公司能通吃蘋果和高通訂單,將是比賽的大贏家。

韓媒etnews 18日報導,台積和三星的7奈米戰役打得火熱,雙方各自放話,宣稱自家技術更勝一籌。台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Mark Liu)在財報會議表示,該公司的7奈米製程優於三星,預計明年第一季開始tape-out(設計定案),2018年初量產。

三星也不甘示弱,旗下半導體部門System LSI上半年在矽谷私人會議宣稱,三星7奈米晶片比台積更出色,兩家公司的tape-out和量產時程表都差不多。

etnews稱,10奈米晶片之戰,台積奪下蘋果、三星吃下高通,雙方算是勢均力敵。業界人士指出,兩家公司都大力擴充產線,表示其中一家將有能力通吃蘋果和高通的7奈米訂單;要是蘋果和高通大單真被一家全拿,痛失兩大廠訂單的業者,多數產線將被迫中斷,營運將受重創。

台積宣布,明年Q1將裝設艾司摩爾(ASML)的極紫外光(EUV)微影系統,名為NXE3400,部分用於生產7奈米晶片,部分將用於2020年的5奈米晶片。三星也打算導入NXE3400,時間為明年Q2。

全球IP矽智財授權領導廠商安謀(ARM Holdings)與台積電3月15日宣布要攜手研發7奈米FinFET製程技術,官方預計2018年上半年就可量產。外媒猜測,台積電或許2017年就可提前生產一些7奈米晶片。

The Register 3月報導,台積電應該2017年就可適量產出一些7奈米晶片,英特爾(Intel Corp.)則宣稱將於2017年下半年首度生產10奈米處理器,究竟誰能搶先對手發布最新技術、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因為製程技術愈優、省電效能就愈佳,如此才能延長電池續航力、減少耗電量。The Register並未說明從何得知台積電2017年就可產出7奈米晶片。

霸榮(Barronˋs)網站3月7日報導,高通為了14/10奈米製程捨棄台積電,轉向三星下單,今年的14奈米、明年的10奈米晶片都由三星生產。高通原本是台積大客戶,2014年佔台積電20%以上營收,轉單之後比重驟降,2016年高通佔台積電營收比重減至9%、2017年更只剩4%。

但是台積電的正宮魅力不可小覷,J.P. Morgan預估,2018年高通又會重回台積電懷抱。該行分析師哈戈谷(Gokul Hariharan)報告指出,台積電10奈米/7奈米進度飛快,聯發科(2454)、蘋果、華為旗下的海思可能會在2018年上半採用7奈米製程,應會使高通回心轉意,再與台積電合作,生產7奈米晶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