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圓 日幣
圖片來源:Dick Thomas Johnson@flickr,CC BY 2.0

市場預計,本周日本央行將會再推措施救經濟,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突然到訪日本,令人揣測日本會否推出比負利率更激進的「直升機撒錢」措施。專家擔憂,日本國債規模佔GDP已高達250%以上,直升機撒錢恐動搖市場對日債、日元的信心,引爆日債危機,影響並蔓延全球市場。

香港《文匯報》引述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歐、日、英手上可動用的貨幣與財政政策,彈藥並不多,例如英國利率低至只有0.5%而已,減息空間有限,若再減息,銀行息差進一步收窄,變成無利可圖,又有可能導致有銀行出現經營危機,情況一如德意志銀行般。

關焯照說:「這就是英倫銀行出乎意料維持利率不變的原因之一,情勢兇險下,自然不敢貿然作出7年來首次減息。由於英倫銀行有需要預留彈藥救經濟,若然英國經濟稍後急劇惡化,不排除推出進取振興經濟措施出台,包括減息。」但他認為,英國的經濟問題會陸續浮現。

與此同時,日本經濟迷失20多年,迄今未能完全走出通縮與衰退困局。前Fed主席伯南克突然到訪日本,令人揣測日本將推出比負利率更激進的方法來刺激經濟,市場更笑言這次日本政府可能以「直升機撒錢」救經濟。

事實上,伯南克直言直升機撒錢可能是日本擺脫通縮的有力工具,已黔驢技窮的日本央行,似乎已別無選擇。不過,關焯照直言,直升機撒錢的副作用極大,國債規模佔GDP已高企於250%以上的日本,如果政府減稅和大增政府開支,或會動搖市場對日債、日元的信心,跟着面臨大賣壓,引爆日債危機。

因此,就算伯南克大力推介,日本當局仍需三思,否則隨時弄巧反拙,因為現在日本人是不敢消費與投資,就算市場再多錢也沒用,一旦出事,屆時不但日本要付出沉重代價,還可能出現日債風暴,影響並蔓延全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