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陷入低利率年代,一般多認為美國物價難有起色,今年升息無望。不過曾三度獲頒MarketWatch最佳預言者的經濟學家卻認為,美國通膨壓力漸起,聯準會(Fed)需要升息應對。

MarketWatch、路透社11日報導,Fed多數成員預估,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通膨不會超過2%。不過Capital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Paul Ashworth大膽預測,明後兩年,美國通膨將往3%邁進,Fed會被迫行動,2017年底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將大舉升至1.75~2%,2018年底續升至2.50~2.75%。當前持聯邦基金利率僅在0.25%~0.5%之間。

Ashworth的理由是,受暫時性因素影響下,美國通膨長期低迷,如今這些因素逐漸消散,如原物料價格崩盤、美元強勢等。報告稱,Fed預估通膨每年僅會增加0.1%,與核心服務業通膨加速的跡象不符,此外強勢美元轉弱、不再壓抑物價後,更會加快通膨。他強調,美國接近完全就業,薪資成長日益顯著,消費者有錢可用,將提高花費,帶動通膨。

克里夫蘭聯準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一直警告,過慢升息會造成金融穩定風險。如今她在雪梨演說講稿中更說,維持金融市場穩定不該是Fed的明定目標之一,只有在其他更明確、更適合的工具失敗後,才能用利率避免危機,暗示Fed不應用低利政策維護市場穩定。

明星操盤手哈森泰伯(Michael Hasenstab)也有類似看法,他警告,通膨已在蠢蠢欲動,Fed如果今(2016)年都不升息,那麼貨幣政策恐怕趕不上經濟基本面、甚至公信力還可能遭質疑。

晨星6月13日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操盤人哈森泰博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已經充分就業,就業市況也逐漸吃緊、這終究會帶動薪資上揚,另外房市、服務業也相當繁榮,價格蠢蠢欲動,然而市場卻對通膨壓力視而不見、甚至還在擔憂通縮問題。不只如此,過去油價崩跌雖引發通縮壓力,但油價如今已逐漸止穩,通縮疑慮也會逐漸紓解。

哈森泰博認為,到了今(2016)年底或明年初,美國的通膨率就算沒突破3%、至少也會攀升至2%以上。目前大家這麼愛買美國公債,就是相信市場仍在通縮,但他認為情況可能會反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