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3yZ1Fj

英國在2016年6月23日舉行的公投中以51.9%比48.1%的比率,決議離開歐盟。這個結果對全球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造成全球股市在6月24日明顯下跌。

本文延續使用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文中提到的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看看這樣的一天,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

股票這60%,由
代表美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
代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
代表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
代表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
以上各15%組成。

債券這40%,則由
代表美國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
代表國際公債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
以上各20%組成。

假設在6月23日收盤時,持有一個總價值為4萬美金(約新台幣120萬元)的投資組合。我們來看看這樣一個投資組合,到了6/24收盤後,會有多嚴重的損失。

我們可以看到,全球股市四大區塊的標的,下跌最少的,是美國股市的VTI。跌最嚴重的,是投資歐洲股市的VGK。下跌達-10.55%。美國公債IEI是上漲的。國際公債BWX則是略微下跌,下跌約千分之五。這次風暴中心英國,也是BWX的第二大投資國家。英鎊對美金一天內就下跌了8%,對BWX的表現較為不利。

經過6月24日的股市下跌後,這個原先有4萬美金價值的投資組合,下跌到38656美金。下跌3.36%。損失1344美金。這對大多投資朋友來說,不應是個沉重到令人無法接受的虧損。

就算是一個股債比80:20的投資組合,經過這樣的一天,也不會有太嚴重的損失。如下表:

這是一個股債比80:20的投資組合。經過6/24之後,原先4萬美金價值的投資組合,跌到38193。跌幅4.52%。損失1807美金。這也不是太大的損失。

{DS}

按照台灣銀行即期匯率的價計算,6/23美金兌台幣是32.18。6/24美金兌台幣是32.42。美金對台幣是升值的,也就是說,假如台灣投資人以台幣計算,上面兩投資組合的損失就更小了。如下表:

在新聞媒體廣泛使用恐慌性字眼,無限放送恐懼之時,使用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投資人,只要看一眼自己的投資組合,就會知道,事情根本沒那麼可怕。一個低於5%的損失,也不是什麼太嚴重的事情。他仍可以心情平靜的,執行自己的投資計畫,不受影響。

【看更多】

根據新聞報導,英國脫歐,全球金融市場兩日內蒸發了3兆美元、全球前400大富豪,則是一天之內身價就少了1,274億美元。為什麼資產配置可以在面對看似那麼嚴重的衝擊時,有相對穩健的表現?

不是因為資產配置投資人正確的預測英國即將脫離歐盟,而是因為...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Impact of Brexit on Asset Allocation Portfolios)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