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錢 英鎊
圖片來源:dreamstime

6月24日英國公投結果出乎意料的脫歐,造成金融市場大亂,全球股市市值兩天內減幅創下歷史新高,因此今日就來談談關於避險的概念。

對一般資金不多的投資人來說,避險的觀念其實很薄弱,多半是用停損出場來取代。有些人甚至認為,是否因為對自己的看法沒有把握,才需要用反向部位來避險。

但在金融市場領域,永遠都有不確定性存在,你投資的市場(ETF)或股票,可能因為來自世界某個不確定性,就在一天內出現5%以上的大跌;無關乎你投資的公司好不好,或本國的基本面變好變壞。

對長期投資者來說,更不會因為一個公投或總統大選等原因就隨性出場。也因此,就可以選擇用一些簡單工具避免在這些事件發生時減少傷害。

我們都知道「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在金融商品越來越多元與網路普及化的今日,透過簡單的看盤軟體就能追蹤並買入全世界的商品,從石油、黃金、匯率、各國指數到原物料等,相關ETF也不斷發行,元黃金(00635U)、元石油(00642U)都是我們可以適量將資金分散的去處。

{DS}

就這次事件來說,對於台灣50(0050)長期投資者而言,就可以在公投前一日買進T50反1(編按:已改名為台灣50反1,代號00632R)避險,如果隔日順利留歐,大不了賠少許手續費和些許價差後出場。這是一個用少量錢買樂透的概念。

台灣50和T50反1都是追蹤台灣加權指數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一個買進代表看漲(多)、一個買進代表看跌(空)。若0050上漲,則T50反1價格下跌,就如同一般股票,不論損失再多也不會有補繳保證金的情形產生。

若對金融商品更有研究的投資人,可以買選擇權賣權(PUT)留倉,付出一些權利金,換取無限獲利的機會。(選擇權是一種契約交易,買方付出少許權利金,雙方約定在未來某一特定時間,付出權利金的一方有權利以特定價格買進或賣出一定數量的標的物;若在這段時間內此標的物不斷上漲,則買方可以賺到中間差價)

一年之中,總會有些許時期因國際事件或政治因素讓投資人感到不安,或有很強烈的預感接下來市場可能不會太好,善用手邊一些投資工具分散風險,往往會對手中單純看同一個方向的部位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也讓投資人更能緊抱手上獲利部位,讓獲利繼續奔跑。

作者簡介_Mr. DW

台大電機學院理工碩士背景出生,經歷過工程師生活,也曾赴紐約讀商學院並在華爾街任職過美股當沖交易員,擁有十多年台灣股市投資經驗,現正自行創業兼任金融市場交易人。希望藉由多樣化的背景經驗提供一些思維與分享多年投資理財的經驗,一方面可以檢視自己,另一方面也能夠激發不同的想法。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