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

聯準會(Fed)究竟何時會升息?川普(Donald Trump)是否真會接替歐巴馬(Barack Obama)成為美國總統?不確定因素一籮筐,全球惶惑不安,紛紛縮手靜觀其變。澳洲、印度央行昨(7)日也都決定暫且按兵不動、想靜待Fed發布決策後再來行動。不過,滙豐(HSBC)認為,全球市場因為不確定因素走軟,正是有信心的投資人逢低買進的大好時機。

barron`s.com 7日報導,根據滙豐的研究,全球2/3市場目前的經濟政策不確定性(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簡稱EPU)都高於歷史均值,而當全球市場都充滿不確定且走軟之際,卻正好是買進獲利的最佳時間點。

研究發現,全球12大市場中有9個市場的EPU高於平均值,僅印度、俄羅斯與義大利除外。EPU衡量的不確定指標分為三類,分別是金融類(例如CDS利差或VIX)、預測類(例如經濟學家預估值與實際數據的偏差程度)以及新聞類(主要以某些關鍵字出現在主流媒體的頻率來看)。

滙豐策略師Ben Laidler指出,分析顯示,當市場上充滿不確定的氣氛之際,通常利空會迅速獲得市場反應,未來的報酬將相當亮眼。目前投資人對全球都充滿疑慮,尤其是中國大陸與歐洲,這兩個區域的EPU最近都接近歷史高,而這可能是買進股票的好機會。相較之下,美國的不確定性雖然也偏高,但沒那麼嚴重。

以過去的歷史標準來看,中國的EPU已經來到極高的水位,歐洲也類似,這可能為大家創造買進機會。

美國金融業界有一句諺語,叫做「Sell in may and go away (5月賣、快走開)」,這似乎也適用於亞洲市場。barron`s.com 5月12日報導,亞洲股市已較4月21日的高點消風逾5%,股價淨值比僅剩1.28倍,距離2001年全球陷入衰退時的1.19倍、2003年SARS危機的1.22倍以及2008-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的1.23倍僅有咫尺之遙。

一家美系外資在當時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亞洲(排除日本)市場的投資人信心崩盤,信心指數如今已跨入「絕望」區、比中立點低了0.7點,居全世界市場之末。從過去的歷史來看,新興市場投資人的信心若繼續惡化下去、或保持在這個位置,那麼接下來12個月出現正報酬的機率有70%、一年的平均報酬率則多達40%。

標準普爾500指數歷史高點徘徊,包括「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億萬富翁伊坎(Carl Icahn)、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以及知名財經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都看壞美股會在今(2016)年崩盤,避險氣氛濃厚。

然而,向來以價值投資著稱的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卻開始穩定買股,蘋果(Apple Inc.)、IBM Corp.都是他的投資標的。多空兩方各持己見,究竟哪個陣營會獲勝?

Raymond James市場策略師Andrew Adams最近發表研究報告列出多項股市利多,認為美股蓄勢待發、未來會持續往上。

Busines Insider 5月底報導,Adams認為,投資人匯出股市、轉進「避險」資產的錢潮愈滾愈大,一旦人們發現股市看跌不跌、趕忙再把錢轉回,美股可能會出現爆炸性的漲勢,惟前提是市場不能有突發性利空;從美股5月24日的強勁走勢來看,火柴或許已經點著。

Adams有兩大理由站在多方,第一個是美股自2009年底部展開的長期上升趨勢仍未反轉,第二個是美股已出現15種跡象、顯示短期底部已經成形。他提出的15個跡象包括半導體轉強、巴菲特大買、散戶龜縮等。(詳細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