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外資翻臉如翻書,三個月前才重手下砍聯發科(2454)評等,轉眼間又變臉力捧,大讚虛擬實境(VR)、雙鏡頭趨勢,將有助聯發科提高毛利,前景看俏。

霸榮(Barronˋs)網站5日報導,先前美系外資才說聯發科遭到高通(Qualcomm)、展訊夾殺,毛利下滑情況令人憂心。如今一改先前說法,分析師Charlie Chan表示,近來科技發展顯示,行動VR和雙鏡頭將成智慧機的殺手級應用程式,有助聯發科賣出更多高階晶片。聯發科高階晶片的均價為20~25美元,定價為中階晶片的兩倍、低階晶片的三倍。

除此之外,業界的競爭版圖也出現變化,有利聯發科。中國競爭對手展訊、松果(小米和聯芯合資)新晶片研發遭遇技術障礙。英特爾(Intel)又意外退出行動晶片市場,有助聯發科拉高平板晶片的出貨量。至於Modem,聯發科將在第四季發布Cat 10 4G/LTE晶片,應可縮小與高通的技術差距。

台北時間6日中午11點54分,聯發科上漲2.00%、報台幣229.50元,站上季線,並為連續第三天走高。3日股價攀升1.86%、4日也走高2.74%。

VR是否能帶動智慧機發展,各方仍有爭議。谷歌發佈虛擬實境(VR)的作業平台「Daydream」,希望能靠智慧機在VR市場打天下。不過Bernstein對此抱持疑慮,認為前景障礙重重。

霸榮(Barronˋs)3日報導,Bernstein的Mark Li指出,VR不會迅速成為智慧機的標準配備,因為要提供出色的VR體驗,技術門檻極高。聯發科、Nvidia、ARM也有類似看法,聯發科指出,VR圖形運算極為耗電,一下子就會耗光智慧機電力。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也說,當前VR有許多問題,需要花20年才能解決,包括顯示器過於笨重、解析度太低、行動受限等。Nvidia被視為VR領導廠商和受惠者,連他們都提出質疑,發言更具可信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