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賠錢 失望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還不懂什麼是雙贏遊戲嗎?請先參考這篇文章《在投資理(離)財前,你需要弄懂的一件事!!》,裡面提到的重點我們還記得嗎?

其實就是這三個重點而已!!

1.要有好的投資策略
2.要選擇適合策略的股票
3.不要賠錢

讓我們把三個重點分開來談

什麼是好的投資策略?我們常常發現,股市裡面的贏家很少,大家總是會有自己的一套操作策略,或許那樣的策略,曾經可以賺錢,但是過些時候,卻失靈了!!

股票市場在哪個地方最有趣??不論你在學校,公司,社團內,很少遇到觀念和策略都全部錯誤的人,因為如果是這樣,早就被掃地出門了。

普遍投資人的操作策略,說實話!!都是錯的!!但是不意外,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沒有經過學習,就進入股市了。市場上的資訊又太多了,技術面,基本面,消息面,籌碼面,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判斷這個資訊是好是壞!!錯誤的觀念,你還努力學習去內化,賠錢的戲碼就會再次上演。

越努力越賠錢的例子

一年前有一個朋友拿了70萬元做股票,他是一個非常嚴謹的人,平常很努力在研究財報,也很常看籌碼,看外資的動向,看技術分析,對於短線,他信心滿滿,自認為他的研究和努力 就可以替他的策略帶來獲利。

最近聯絡上,和他噓寒問暖一下,了解一下他的投資狀況,他說70萬剩下30萬,不玩了!!我一陣驚訝地問他:你買什麼?

他回答:40元的時候買9張華亞科,漲到50元的時候,再加碼7張,結果一路下跌,在35元,通通停損賣出,一次就賠掉了15萬,剩下56萬。

因為資產減少,更努力關注市場的資訊,每天花更多時間在研究股票上面,經過兩周研究和等待,華亞科的股價從35元緩漲到36元,他認為股價已經跌深,漲勢即將發動!!於是36元又進場了15張。

最後是一路下跌,跌至20元受不了了,什麼神仙、媽祖、耶穌,都救不了這個跌勢,最後15張出場,剩下30萬,黯然離場!!

{DS}

巴菲特有句名言:「觀念就跟方向一樣,如果方向錯誤,越努力奔跑,不但不會進步,只會離目標越來越遠。」

台語有句俗話說:

投資要靠自己學習,我們在投資這條路上,需要永無止盡去學習,去反省,隨時保持開放的心胸,聆聽其他投資人的投資策略,然後像拆解零件一樣,把適合你策略的零件裝上去,不斷去學習和強化自己的策略,你就會變成一台超級跑車!!

禮祥小提醒:投資千萬不能人云亦云,必須宏觀思考,聆聽自己,何謂正確的策略??

對我而言:正確的策略=長期投資好公司,做短線本身就是一種不正確的策略!

不管花多長的時間研究,都是徒勞無功,長期投資好公司的代表,大家都認識,那就是股神巴菲特。巴菲特的策略很簡單。就是長期持有好公司的股票,並且經過時間產生複利的累積,替自己累積財富。

我的策略必須符合我的目標:不要賠錢的情況下,讓股票資產增值一倍。

投資大師的策略,有適合我的地方的?只要是股票上漲或是盤整時期,要我長期持有賺錢又穩定配息的股票,那當然沒問題啊!!盤整時期,每年賺取股利收入,上漲還有價差可以賺,很好啊!!

但是假設,發生金融海嘯呢?如果碰到像2008年的股災,當好公司因為外在環境不好,沒有賺錢甚至賠錢的話怎麼辦?當環境風聲鶴唳,景氣大差的時候,請試想一下:

當手上400萬的股票,跌價50%,跌到剩下200萬,還繼續下跌時,並且因為景氣很差,公司的獲利不好,沒有股東配息,甚至公司出現虧損,我們的內心承受得住所謂的長期投資嗎?

我的答案是NO,我沒辦法承受這樣的壓力,剛剛說的,正確的策略=長期投資好公司,但是不可否認的,心態才是影響我們能否長期投資最大的關鍵!

等股災的時候再進場?這句話有兩個破綻:

1.因為股災發生的時間,我們根本無法預知,那如果股災7年後才發生呢?而這7年,光是錯過的配息,已經錯失了讓股票增值一倍的機會!

2.趁股災別人都對股票絕望的時候進場,就能夠撿到便宜了!! 但......如果在那個氛圍下,你就是那個絕望的人!你又怎麼敢進場呢?人的力氣再大,也沒辦法舉起自己!!思考一下吧!

找好公司請看:4個挑「定存好股」的方法!股價跌到「現金殖利率達8%」就買進

本文獲「禮祥投資筆記」授權轉載,原文:股市中的雙贏策略!!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