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油價升溫、重回50美元大關,本週四(6月2日)登場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議似乎更加無足輕重。但是專家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可能會耍狠,繼續放話增產,以便撂倒更多對手,第三季油價應會下跌,年底才會重新站回50美元。

CNBC、OilPrice報導,OPEC會議週四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美銀美林全球原物料暨衍生商品研究主管Francisco Blanch表示,本次會議應該又會無疾而終,沙烏地或許將放話壓低油價,能源業破產潮才剛開始。Blanch認為,等到更多業者倒債後,沙國才會減少對油市施壓,當前需求反應很正面,此一策略相當成功。油價在50美元上下浮動時,沙國會維持此一作法,繼續奪取更多市佔。

Again Capital合夥人John Kilduff指出,沙國將放話增產,今年夏天產量可能會拉升至每日1,100萬桶,超越去年的1,020萬桶。這次OPEC會議,伊朗也會參加,兩國仇怨將浮上檯面,更加顯著。當前伊朗原油產量已達每日356萬桶,逼近該國目標的400萬桶,先前伊朗曾暗示產量回升至400萬桶時,會考慮凍產,但是沙國和伊朗關係日益惡化,OPEC合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這是沙國新任石油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首次參與OPEC會議,一般認為可以從他的態度推敲出沙國第二順位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看法。沙爾曼是實質掌權者,他可能把OPEC當成恐龍時代產物,不認為有存在必要,沙國有如OPEC駕駛,沒有沙國,OPEC將一事無成。

一般認為,Q3油價將拉回,主因沙國放話增產、夏季駕駛高峰期結束、煉油廠為冬季燃油準備等因素,此一季節趨勢極為顯著,汽油需求下滑、價格走低,原油價格很難不隨之挫低,要到Q4才會重回50美元。

剛剛突破50美元關卡的油價連續第2日回跌。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價格27日下跌0.3%、收49.33美元。

CNBC、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5月初報導,沙烏地阿拉伯人事大地震,有「油界葛林斯班」之稱的石油部長納米(Ali al-Naimi)遭到撤換,一般認為這意味「沙烏地賣權」(Saudi put)畫上句點,原油市場進入新的時代,沙國將讓市場力量決定油價,減產可能性大減,油價波動會更為劇烈。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油價若能保持在50美元以上,能源業者可放下肩頭重擔,較無裁員或倒債的壓力。而且50美元也還沒高到足以激勵業者大舉投資、重啟生產。對產油國和原物料生產國來說,此一價位也能紓解沉重壓力,減少資金外逃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