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租屋旺季來臨,不少租客開始尋覓心目中的好住處,也害怕引起租屋糾紛,好房東怕遇到租霸,房客也怕遇到「張淑晶」,房東與房客之間的糾葛,到底該如何解決?內政部於23日開記者會表示,將推出新的租屋相關法律,最快今年7月份上路,希望能透過修改過的法規,保障房東及房客的權益。

租房子別怕沒保障!內政部修訂新的租屋法規,預計7月會上路,希望能藉此保障房東及房客。(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租房子別怕沒保障!內政部修訂新的租屋法規,預計7月會上路,希望能藉此保障房東及房客。(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租屋不怕遇到爛房子,最怕遇到壞房東!換過不少租屋處的許同學表示,自己最害怕遇到愛變臉的房東,過去曾租過一間沒有附電扇的房間,雖然一到夏天就會熱到爆,但這些都還能忍受,讓她最無法接受的是,房東三天兩頭就會出現在租屋處,不僅造成房客們的困擾,有時還會趁房客不在房間時開門,溝通過數次後才有改善;最後要搬離租屋處時,房東竟藉各種名義收取水電瓦斯費,累積下來的金額讓她和其他房客們傻眼,不過為了避免爭執,只好選擇花錢消災,並提醒身邊朋友「千萬別去住」!

除了許同學血淋淋的經驗外,也有不少學生及小資族遇到怪房東,過去就有房客發現房間內藏著要她「快逃」的紙條,嚇得她趕緊逃離現場,後來才知道房東根本是張淑晶翻版;也有網友遇到不負責任的房東,不僅不幫忙善後一直漏水的房子,讓房間成為水上樂園,還持續把房子出租,讓不少網友直呼超可怕!

不過也有不少好房東遇到惡房客的例子,而根據內政部將推出的新法,包含四大重點,除了押金不得超過2個月外,房東也須在租賃契約中載明水電費單價;而房東或房客若是要提前終止租約,就須於一個月前告知,若是房東惡意破壞屋內設施的話,則需付修繕責任,若是有違法,最高可處50萬元罰鍰,提醒惡房東跟惡房客請小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