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

最近接連收到許多飯店、百貨、房仲及精品店傳來的促銷簡訊通知,而且還非常頻繁,我的敏感神經又開始反應了,莫非是景氣有持續探底的跡象?春江水暖、廠商先知,預料生意人明顯感受到消費力銳減而展開促銷。520後,台灣面臨的艱困環境才正要開始,因此縱使蔡總統就職談話內容算是極盡釋出善意(只差沒說出九二共識),但除了對岸要再觀察新政府的言行之外,現實的政治經濟環境依然是現階段投資方面要留意的重點。

一、美國Fed六月極有可能微幅升息,這樣必然使美元指數持續反彈、新興市場貨幣走貶,資金及熱錢將部分班師回朝,湧入美國,全球股市拉回的機會必然升高,唯獨日本及大陸,前者匯率必然走貶、間接帶動日股上揚,後者則即將列入MSCI指數成分股,外資被動或主動投入陸股的機率也升高。

二、台灣產業結構一直以外銷為主,而台幣的升貶就成為影響廠商另外獲利的關鍵,加上代工為主,自有品牌欠缺,許多技術已快被後進者(尤其是大陸)趕上或取代,假如現階段無法提升或與其策略合作,台灣科技廠商的優勢必將持續弱化。這部分的產值與從業人員比重是非常高的,這是重要的關鍵變數;反而近年產值有拉高的服務業,如果陸客來訪人數銳減,勢必會影響到周邊產業廠商,就台灣現況,光靠內需型產業替代流失的電子科技業是不足夠的,期盼新政府有新的思維及解方。

三、這幾年台灣貧富差距愈來愈大,許多國家也面臨到這問題,年輕人工作機會不多、薪資不高,中低階層的求職及財富沒有增加,有錢人反而更有錢(因為借貸資金容易),加上他們擁有的資訊充足又可以財務槓桿,所以貧富的天秤更加傾斜,日後重分配、輕成長,有可能是各政府(包括小英政府)的主基調,我們必須有心理準備。

四、今年第一季由於外資大舉匯入套利而促使台幣走強,許多外銷廠商苦哈哈,提列許多匯兌損失,我估計接下來除了外資匯出,國內央行也可能降息並讓台幣順勢走貶(相對美元走強之際),估計33.5~34元是今年度極有可能的區間,在保守幣別布局的考量,美元、英鎊(脫歐公投通過的可能性大降)及人民幣可列入參考。

五、此刻像高收益債券或投資等級的公司債,還是REITS不動產證券化基金或台灣的績優股 ,如台積電、中保、台灣大、遠傳、中華電、台塑化,也都是資金可以停留的避風港。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