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 美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美國聯準會(Fed)釋出升息風向球,美元指數跳升至3月底以來新高。G7(七大工業國組織)本週末登場,各國央行還會訂下密約,再次打貶美元嗎?部分人士認為,美元漲勢無可避免,英國脫歐、希臘債務等憂慮,將持續推升美元,而且美元的強勢貨幣地位或許能再維持40年。

Investing.com報導,追蹤美元相對於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19日升值0.21%、至95.40,為3月29日以來新高。

Bluemound Asset Management創辦人Kirk Spano,19日在MarketWatch發表評論文章表示,美元有五大升值理由。第一,英國脫歐正反陣營陷入拉鋸,6月23日公投之前,美元會走強。萬一英國真的決定脫離歐盟,避險情緒將促使美元強彈。第二,希臘和南歐國家債台高築。希臘有如慢動作失事的火車,義大利和西班牙銀行也陷入麻煩,歐元需要相對於美元貶值,才能延後債彈的引爆時機。

第三,人民幣可能貶值。中國為了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貨幣(SDR),把人民幣鎖在過高價位,隨著該國債務飆升、經濟放緩,將有貶值需要。第四,日本贏不了美國,很難違抗美國旨意,強行打壓日圓。第五,避險基金開始作空美元,避險基金操盤績效差,近來狂虧,Spano暗示或許是反指標。

與此同時,Spano說,他4年前預言美元身為國際主導貨幣的地位,還能維持40年,如今仍堅持此一看法。儘管美國也債務纏身,但是匯率是相對的,美國經濟不好,歐洲、日本、中國、英國情況更糟,儘管這就像在一堆爛蘋果中,挑一顆最不爛的,無法激起太多信心,事實卻是如此。等到全球債務去槓桿時,美元將會飆升,資產價格將會狂瀉。他因此看好美元ETF「PowerShares DB U.S. Dollar Bullish ETF」(代號UUP)。

2月份的G20(20國集團)峰會後,全球貨幣戰似乎暫時熄火,但是分析師認為,表面的平靜逐漸出現裂痕,休戰協議苟延殘喘,遲早會有哪國央行受不了,率先發難,又把魔怪放出瓶外(genie out of the bottle),點燃新一輪戰火。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先前美元強勢引發金融系統動盪,預料美國將藉本月20、21日在日本仙台召開的G7(七大工業國組織)財金首長會議,要求各國不要操縱匯率。問題是能維持多久?美系外資的G10外匯策略主管Steven Englander表示,這就像冬天停戰協議,等到土壤不再泥濘,又會再次開打。

中國多項數據不及預期,人幣面臨貶值壓力;之前歐洲和日本也因為美元放軟,幣值強升,叫苦連天。Englander指出,如今問題是哪一國央行最需要動手,能否找到方法緩和匯率變化的不利影響。他說,美國、日本、中國遲早會認為國內政策需求比匯率穩定更重要,一旦某國出手就會放出魔怪,引發新一輪貶值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