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

旅遊 環遊世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愛自助旅行或是想跟維尼一家一樣環遊世界到處long stay的朋友,快快看過來。

旅行最頭痛的應該就是預算吧。在當地市場買東西時,總是常會有被害妄想症,很怕被當成傻觀光客亂開價。(尤其是我們一家之主老J長得真的蠻傻的)

一般大家可能有個概念,知道美國、歐洲物價比台灣高。東南亞物價比較低。但高多少低多少卻不太清楚。

我跟老J在前往一個國家之前,會先在幾個網站上查詢當地的物價。讓我們在還沒出門就可以先預估會花多少錢。這些網站甚至連當地菜市場一把青菜或雞蛋多少錢都有。

最近找清邁飯店時,因為超怕重蹈京都行沒飯店的覆轍,萬一到清邁又要當土豪就糟了,急忙隨便先訂了2個星期。

本來打算follow網路紅人凱莉哥,去住她清邁行大推的飯店。飯店照片拍得好美,小露、小梨(編按:凱莉哥的女兒)看來在泳池玩得好開心,一天1,000元台幣想想也不算貴(等於住一個月3萬元台幣)。但在上了幾個網站看了一下清邁實際的物價後,蝦毀!當地平均生活費才USD423/month(一個月13,773元台幣),當地人可以活一個月,2個星期光飯店錢就花了當地一個月的生活費,不是土豪是什麼!

所以號稱勤儉持家的維尼只能含淚取消訂房,另外找了一間一個月12,700元台幣的長租飯店。雖然便宜但飯店頂樓有泳池跟健身房,房間內也有小爐台可以煮東西。照片跟住客的評價都還不錯。

所以在這裡分享幾個不錯的物價比較網站,讓大家以後出門前也可以精打細算,不會到當地變潘仔觀光客。

(是不是很貼心!快分享出去給愛旅行的朋友吧。讓他們把省下來的旅費買個紀念品送你)

一、NOMAD LIST

這個網站主要是讓想利用網路工作、或在國外生活的人有個參考。

它根據生活費、氣候、網路速度、安全這基本的四大條件,排出了500多個城市的排名。除了這四個條件,還有很多項目可以加入篩選,讓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城市。根據這個網站,第一名就是我們即將要前往的清邁!

台北在這裡的排名也很高。是第十名。(請不要再說台灣是鬼島了!這裡明明就是個寶島)當你點擊圖片裡的城市,就會出現這張Cost of Living表

NomadCost是如果你決定當個100%觀光客,住飯店三餐都吃外頭的費用。

Expat cost是外國人在當地長住的平均花費。
Local cost是當地人的平均花費。
還有吃飯喝酒或喝咖啡大概要多少錢。

{DS}

二、NUMBEO

這個網站介面沒那麼漂亮,但其實是我們最常用的一個。只要輸入目前所在地跟目的地,它就會跑出一份超級完全的分析。

總表會給個概括的百分比,而下方的詳細表格把食衣住行以及當地平均收入甚至房貸利率都列出明細。讓你連市場一顆蘋果大約多少錢都能知道。

如果想要退休後到不同城市長住,這個網站千萬不能錯過。

清邁跟台灣相比的結果是:

清邁比台灣的物價便宜約34.21%,如果你在台灣一個月要花97,000元,在清邁大約62,916.50元,就可以有相同的生活水準。



三、Movehub

這個網站就只是做很簡單的參考用。它用顏色簡單區分各個國家的生活費。台灣是黃色,綠色跟淺藍就是比台灣便宜。其他顏色由右往左越來越貴。

如果今年出國預算少,想找物價比台灣低的國家,就可以來這裡找靈感,然後再用上面那2個網站做比較詳細的預算規劃。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自助旅行前必看]超實用各國旅行預算

作者簡介_Winnie

30多歲就退休環遊世界,台妺Winnie以及美籍先生Jeremy原是一般科技業上班族,靠著在工作時減少物欲及開支,存下70%以上的收入實現提早退休的夢想,看似不可能的圓夢故事被Forbes富比士及世界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目前帶著新生兒小餅乾環遊世界中,透過文章與大家分享提早退休的心得以及有趣的世界旅居人生。

個人部落格:http://winni3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328travel/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