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在投資市場上,因為操作不適合自己的商品,因而虧錢的投資人可能有一大半以上, 所以若能挑選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就已經是贏過一半以上的投資人了。在這邊要跟大家說一種最好的交易模式,也就是所謂的「零股交易」,在一般的開盤時間,也就是早上的九點到下午一點半,都是必須以一張為交易單位,也就是1千股一個單位, 因此如果一檔股票的價格超過100的話,要交易這檔股票就要有10萬以上的資金才行, 如果想要交易股王大立光的話,由於它的價格在2015年都超過2500元以上, 因此就要有250萬的資金才行,所以如果一個投資人只有5萬元的資金,就只能購買50元以下的股票,所以除非你的資金超過千萬元,否則都非常適合用零股交易這個投資方式。

有些人可能會擔心零股交易會不會不好成交,在以往的時代,想要交易零股必須要在下午二點以後打電話給營業員下單,在二點半的時候,統一集中搓合成交,所以下單的時間只有30分鐘,而且由於零股的手續費不高,因此有些人會不好意思打電話下單,導致很少人交易零股,零股的成交量就不多,不過現在人人幾乎都用電腦或手機下單,而且下單系統都有預約下單功能,什麼時間都可以下零股的單,所以現在零股的成交量越來越大,不用擔心不好成交。

找同伴一起「存股」

最好的一點是,我們可以透過零股交易的方式來存錢,既然我們是買零股,就很適合每個月固定投資小錢的上班族,我們可以每個月投資1千到5千元,透過存股的方式會比存錢還來得有趣又有效果,每個月都存5千元,一年後只有6萬元加一點點的利息,而且很容易把這6萬元花掉,但是透過存股的方式,報酬率有機會來到20%以上, 那麼一樣是月存5千元,到年底可能會多出1萬元以上的利潤,而且由於是股票的庫存,所以是比較不容易花掉的資產,因此相對存現金的情況,存零股的方式是好很多的。

用零股交易來存錢,一個月只交易一次,往往會覺得沒有同伴,因為身旁的朋友可能都是每天大進大出的在股市裡廝殺,所以不妨自己開一桌,也就是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同伴,每個月找一天一起喝個下午茶,一起討論要買什麼零股,這樣你們就會有屬於自己的遊戲規則,當然贏面就會大大地增加了。

老大有人罩

在開始決定用零股存下第一桶金之後,再來就是要考慮投資什麼標的比較好。

投資,就是完全不想要賣,所以我們會說投資我們的小孩, 無非是希望他們未來有所發展,不是希望賣掉這些小孩;我們可能投資一間有機咖啡店,無非是希望未來可以有穩定的現金收入,不是為了有一天賣掉這間咖啡店,所以若我們能用「不賣」的角度來交易,就是屬於投資的行為了。

既然我們的交易是不能賣的,那麼舉凡技術分析、籌碼分析還有基本分析都不能用, 因為這些數據一年後都會完全不同,都可能會賣掉。既然是不賣,就要找出一個因子, 這個因子是未來十年內都不太會改變的因子,這樣才能當作我們的投資方向。股神巴菲特說過一句話:「如果一檔股票你沒有要持有十年以上,那麼你連十分鐘都不要持有。」這就是他投資的精華所在,根據這樣的精神我們可以找出三個因子,能夠讓我們投資十年以上都不改變,第一個因子就是找出產業的老大。

所謂產業的老大指的就是一個產業的龍頭股,當一間公司成為一個產業的龍頭股,就表示這間公司的規模、技術、專利、營運模式以及公司的人才素質都是數一數二的, 所以一個產業的龍頭股在短時間內是不容易被取代的,當然如果一個產業不夠大的話, 不要說龍頭股,整個產業都有可能會消失,所以這個產業一定要是夠大的產業,這個產業的龍頭股才會有較高的穩定性,如果投資人還是不知道如何判定,這邊就提供一個客觀的標的,也就是這個產業的龍頭股的股本要超過一百億,才是可以投資的對象, 以下就列出幾個產業的龍頭股提供投資人參考,其他的標的只要投資人花點時間一定可以通通收集到。

【同場加映】摸得到的才買

華倫巴菲特手中持股的第一名是可口可樂,這間公司的產品並不是什麼高科技的產品, 而是到處都看得到、喝得到的飲料。華倫巴菲特卻靠可口可樂這間公司賺到大筆的獲利,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這樣的產品天天都看得到,更重要的是,十年後還會是一模一樣的情況,跟一些高科技的東西相比,十年前的高科技在今天幾乎都已經消失,所以一間公司的產品是否能夠在十年後還存在於市場上,就是穩定投資的最大關鍵,而這樣的產品絕對不是很稀有的產品,像是太陽能或是石英晶體等我們幾乎碰不到的產品,可以維持十年都不用改變且還是可以穩定銷售的產品,大多都是日常生活必需品, 也就是說基本上我們常常碰得到的產品,就是一個好產品,那麼生產這些必需品的公司當然就是可以穩定投資的標的了。

書籍簡介

書名:用想的就富有:面對財富,你需要的只是一個致富的念頭!
作者:阿斯匹靈
繪者:耍花招
出版社:立京文化
出版日期:2016/04/11

作者簡介

清大數學系、中央財金所畢業;股票交易經驗15年;法人自營部交易員5年。
yam部落格──阿斯匹靈的理財航路   
阿斯匹靈的理財航路粉絲團版主   
東森57金錢爆客座來賓
CMoney達人   
阿斯匹靈的投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