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學姊,我好不容易還完學貸,可以告訴我哪支基金比較好嗎?我要穩定的,像電視上說的那種閉著眼睛睡覺也會漲的那種,你幫我介紹一下!」手機突然跳出這個訊息。

「你身上現金有50萬嗎?」我回。

「沒有耶!」

「那30萬呢?」我又問。

「其實我現在身上的現金不到3萬,我有去銀行問過,他們都推我基金,我上網看一下,想說每個月3000就可以存錢了,所以才想問你哪支比較好。」眨眼的無辜貼圖閃著。

又是一個差點要掉入陷阱的小羊!

我立馬回:「去銀行辦零存整付+整存整付,然後另外存下最少10萬當緊急預備金,等你存到30萬,再來研究哪種投資方法適合你,理財第一步不是買基金,而是記帳+儲蓄!」一邊順手丟了幾篇之前寫的文章給她。

「參考看看!那些基金先不要碰,存錢!」我說。

這樣的案例不是單一,我遇過很多學妹或同事,在臨床上拼了幾年後終於還清學貸,就開始急於想累積資產,到處上網看有沒有快速獲利的方法,最好是穩賺不賠,不然有個10趴8趴也好,看電視基金的廣告,投資理財好像真的很簡單!不知道是不是媒體行銷太成功,要存錢或賺錢去投資就對了,這樣的印象深植人心,難以抹滅。

學妹跟我說,本來去銀行只想問問有沒有存錢的方法,但行員一看到她是醫護人員的身分,就開始推薦基金,看到傳過來的圖檔,還是投資日本中小企業的高風險基金,配上高報酬率的圖表,整張文宣花花綠綠的,看得我都昏頭了,連到銀行諮詢,行員都把她原本要儲蓄的本意轉成投資就可以存錢,也難怪學妹劈頭就問我哪支基金好,分不清自己是要存錢還是投資了。

{DS}

在這我想導正一個觀念,理財的原意為管理錢財,投資只是其中一部分,並不是全部,將你的資產管理好,就是理財的代表意義。儲蓄也不應該跟投資掛在一起,而是單純獨立出來,然後持續進行不間斷,讓銀行的存款隨著時間而增加,大家的第一桶金都是一步一腳印,慢慢存下來的,我也是如此,絕對沒有什麼快速存錢的方式,時間加上紀律,就是存錢的兩大利器,只要你願意開始,存款簿的金額就會隨著你的努力慢慢增加,請耐心持續澆灌它。

存錢是一輩子的事,並非當你存到30或50萬了,就可以毫無忌憚拿著資產往投資市場衝,應同時並行而不偏廢,讓這筆存款安穩躺在你的帳戶裡,這樣的防禦性資產,才是你在財務面臨重大危機時強大的後盾,請為你的財務規劃訂下目標,詳細記錄,並保有彈性,如:

一、2016年5月:開始零存整付每月1萬元,預計存到50萬後,將每月零整金額降低為8000,持續存錢。

二、2019年8月:加上獎金及兼差收入,50萬存款提早達成,現將2000元挪到投資的項目,另擠出1000元湊成3000每月固定購買零股或基金,且持續每月零整8000元。

三、2020年3月:薪水增加,故恢復零存整付為10000元。

儲蓄與投資,兩個本質全然不同,一個善衝、一個喜守,都在你的理財規劃裡占有一席之地,請讓他們各自在適合崗位上表現,才能發揮最大功效,讓你的理財藍圖越來越寬廣,離夢想越來越接近。

請踏實做工,理財第一步,先從儲蓄及記帳開始吧!

看更多存錢法:

快試試「4隻小豬」存錢法,只要6個月,無痛存到出國旅費
月薪3萬也做得到!2個步驟,輕鬆存到50萬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