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大型社區的住戶動輒五百至上千戶,想買房,前進戶數超多的大型社區究竟是好是壞,這是許多人常有的疑惑。但專家指出,想買進大型社區,買房前只要先觀察四大重點,即可輕鬆買進優質大型社區!

購屋前觀察4大重點,選擇購買品質口碑俱佳的大型社區,房價相對抗跌保值!(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

購屋前觀察4大重點,選擇購買品質口碑俱佳的大型社區,房價相對抗跌保值!(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
 

一般來說,大型社區的特點就是除了住戶數超多,尤其是非市中心的大型社區,因造鎮基地廣大,常見住戶總人口數破千的情況!此外,大型社區也通常擁有比一般華廈、大樓更豐富多樣的公設,小型電影院、圖書館、游泳池甚至是廚藝教室都有,若是家庭成員多,相對適合此類在社區內就可享受完善休閒娛樂的物件。

但也正因為住戶數多,關乎社區品質優劣的點幾乎都是「因人而起」!專家提醒,想買大型社區的民眾,只要先觀察以下四大重點,就可避開NG大型社區!

重點一:物業管理品質:為維持社區品質,大型社區都會聘請保全與物業管理業者,有意購屋的民眾在看屋時,可注意管理人員是否認識社區內住戶、遇到陌生人去訪時有無特別進行確認?或與仲介前往看屋時,是否需要特別登記後才可進入,以了解社區的管理水準,也可同步了解該社區管委會的運作情況。

重點二:樓梯是否有堆放雜物:因住戶人數眾多,這些未來可能是你鄰居的生活素質水準很重要!建議看屋時一定要到樓梯間看一看,若是每間住戶都將鞋櫃、私人物品堆放置門口甚至是樓梯間,表示社區管理度可能不如預期。

重點三:公設設施符合需求度:每個大型社區內附設的公設大不同,永慶房屋新店中央店店經理張世杰在5月號好房網雜誌中提醒,有意購屋者可以先視家庭成員所需,看社區的公設是否符合所需,同時在看公設設備時,並能親自觀察公設維護是否到位、有無遭到閒置或廢棄,作為購買時的參考依據。

重點四:空屋率有無過高: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在Yahoo!地產中指出,若是一個大型社區空屋率太高,表示投資客眾多,若投資客同步拋售時,可能引發房價下跌,因此建議想買屋的民眾,在晚間8點左右前往觀察社區點燈情形,若點燈率未超過6成時就得多加注意。

在目前房市轉空趨勢下,自住客不妨可選擇管理維護品質佳的社區!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建議,民眾可透過房仲、建商代銷、甚至大樓管理員打聽大型社區的品質口碑如何,鎖定購入品質優良的社區,等於是買入相對「抗跌」的好房。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