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職場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在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會聽到長輩或父母強勢或兇巴巴地說:「我跟你講,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以後就知道了。」「看吧!當初我就跟你說過,不要這麼做,卻不聽!」

聽到這樣的話,八成的人都會想翻白眼,或產生對立的態度。當下的OS可能是:「我就是想要走自己的路,怎麼樣!就算有可能是錯的,我也想要決定自己的事情。」

這樣的對談與相處方式,很容易就造成了:

1.各走各的路,彼此之間有些隔閡,久了也不願有過多交流,反正多說多吵。

2.在稍微冷靜一點後,會了解對方其實是對我好,長輩的話也有道理,但不知怎麼的,我就是不想聽他的意見。

其實,這就是kimochi(情緒)作祟,一句話聽起來的感覺問題。

我們都希望別人能順我們的心意去做事。做老闆的,希望員工能盡心力為公司付出;做員工的,希望受到上司重用,順利升遷;做家長的,希望孩子走在正軌上。

從家庭、工作、朋友,我們幾乎每天都要交流與溝通,躲也躲不掉,但很多人卻壓根沒想過自己說出的話,傳到別人耳裡是什麼樣子的感覺。

溝通的技巧

以下提供最基本的溝通方式,根據彼此之間的輩分、職位或情況可作調整:

1.談話的關鍵,就是傾聽和被傾聽的藝術。

希望別人把你的話聽進去,先學著聆聽才是最首要的事情。很多人以為,溝通便是訴說,但其實並非如此,嚴格來說,所謂的溝通,是你在把自己的意思完整表達給對方的同時,也能精準得到對方觀點的互動。

2.先傾聽他人的想法,讓對方感覺到你的理解,必須感受到兩人之間產生了共鳴感,能一同平和地討論出最佳策略。

在對方發表意見的過程中,可以適當回應一些簡單的語句,讓他明白你正在認真聽。例如「我明白了」、「是」、「似乎有些道理」、「能再說詳細一些嗎」......

3.耐心待對方表達完畢,簡短的重複對方想表達的意思,詢問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或加上補充。

這種補充取決於你是否認真聽了對方的觀點,並有自己的看法,簡潔扼要、又恰到好處地說出來。想要切中要害,就必須先收集對方的思想,這就是傾聽最大的好處。

在一次談話的互動,我們花在傾聽上的時間通常應該超過60%。重要的是,有效在對方心中播下「另外的想法」這顆種子,靜候它發芽, 切莫逼著他人立刻做出改變,這是大忌,很多長期的習慣需要時間去調整。

{DS}

談話過程中多點傾聽其實很有趣,試著了解對方為什麼會這樣想,是基於什麼樣的出發點;習慣以他人的立場去思考問題,理解對方,也才可以說服自己用別人喜歡聽的口氣和態度去讓對話產生良性互動,對方也會更願意聽進去你的想法。

傾聽的優點

1.充分獲得資訊

聽和看是我們獲取資訊的重要管道,交流時多聽別人的觀點,就可以掌握更多的資訊,也更能把握住對方想要的方向和意圖。

2.能從不同人身上學到更多東西

傾聽,其實也是學習和吸收新知識。這對於某些在談話過程中看似在傾聽對方的話,實際上卻沒有在留意內容的人來說,是無法得到的好處。

3.提高工作的效率

與上司保持良好的溝通關係,可以避免掉許多誤會上級指示的情況,對公司造成麻煩。

還記得在前一家公司上班時,有位同事A工作非常積極且求好心切,但談話常一時性急,無意間打斷上司的話:「不是,你錯了。我覺得是這樣子才對。」偏偏這位上司也比較情緒化,不喜歡話講到一半就被對方否定。

於是A一旦講錯,常常就會被指責一頓。久而久之,彼此間的關係無法有效建立,A常會誤會上面交代的事情,也不知自己為什麼不討喜。

自然而然,除非能力超群,否則這種人要被升遷,是難上加難。

相反的,這位上司難道真的是這麼難相處的人嗎?

經過長期觀察,這位上司個性其實相當直率,也非常願意提攜後輩,對於喜歡的屬下會很願意將自己的專業能力傾囊相授。我也從他身上學到許多股票交易技巧與多年累積的經驗,讓我在操作績效上明顯提升許多。

有些人總習慣在試著理解前就指責對方說「你錯了」,這句話一說出口,很容易就將平和的談話轉變為對立的爭論。在第一時間立刻糾正對方,不見得就是最有效率的做法;將自己的觀點、感想強加給對方,蠻橫地覺得,他們也應該擁有跟自己相同的感受,這並不有效。

小結:

對別人述說自己的看法,是天性;但能先傾聽別人的想法,是一種教養。人多半不希望自己的觀點不被重視,就被強迫去做尚未能理解且認同的事情。

要練就出色的溝通技巧和懂得做人並非一蹴可及,可以從身邊較討喜的人身上開始學習,觀察他們的語氣和用詞,在生活中慢慢磨練。

有效溝通,不僅在工作上更為順利,生活中也可以讓我們更受歡迎,人脈更廣闊。良好的人際關係,正是獲得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CNN的知名主持人Larry King曾說:「大多數在社會上比較成功的人都較能言善道,反之不懂得說話的人能成功的比例就少很多。」這句話不見得完全正確,但懂得得體的說話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在人生的路途上順遂許多。

作者簡介_Mr. DW

台大電機學院理工碩士背景出生,經歷過工程師生活,也曾赴紐約讀商學院並在華爾街任職過美股當沖交易員,擁有十多年台灣股市投資經驗,現正自行創業兼任金融市場交易人。希望藉由多樣化的背景經驗提供一些思維與分享多年投資理財的經驗,一方面可以檢視自己,另一方面也能夠激發不同的想法。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