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香港的「平民股神」、權威投資評論家曹仁超。

香港的「平民股神」、權威投資評論家曹仁超,在今年2月21日過世,享壽68歲。本名曹志明的曹仁超為香港《信報》撰寫專欄達42年,雖然《信報》是香港重要的財經媒體,可是一般非投資專業的讀者,可能聽都沒聽過這報紙,更別說一抓一大把專欄作家中的一位。那麼資歷貌似平凡的曹仁超,為何以「平民股神」在港澳及中國大受歡迎?

當然是因為他在投資理財上取得了重大成就,並樂於分享,公開自己的操作經驗與當下的部位,讓許多人受益,才能有這樣的名聲。曹仁超的人生起點極低,中學畢業就必須去打工賺錢養活自己。因為想發財的願力極強,用死纏爛打的方式得以工讀生的身分,擠進證券行當研究員。

而當了研究員後,他又四處投稿賺稿費,也由於投稿的因緣,結識當時在《明報》當編輯的林行止。1975年,林行止創辦《信報》時,就邀請曹仁超一起創業,到了這個階段,他才算在香港社會有立足點。

他老曹(曹仁超寫文章,喜歡用「我老曹」為發語詞,在此借來當專有代名詞)用打工存下來的港幣5,000元跨入股市,經歷過香港股市瘋狂飆漲與無止境狂跌多次,離世時身家已經用億元做計算單位,以他寫實精采的人生,詮釋「英雄不怕出身低」這句話的真義。

在他第一次被檢驗出胃癌後,出版《論勢》、《論戰》、《論性》及《非富不可-曹仁超給年輕人的投資忠告》這4本書,概括從事投資數10年的經驗,算是他老曹留給世間的紀念品。

曹仁超第一次被市場教訓是1973年石油危機,恒生指數從最高1,700點跌到150點,慘烈程度更勝2015年A股夏季的急跌,初涉市場的他未能倖免。但在香港股市於1982年中英談判關於1997年後香港的歸屬問題時,殺傷一大片,他看到怡和這些英資財團退出香港,李嘉誠這些華資財團接收陣地,都創造出上百倍的財富,領悟和學到抄底的精神。

所以在1987年、1989年的股災,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網通泡沫,到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他老曹面對一波又一波的崩盤,從容抄底,或者是逐步加碼港股以及香港不動產,透過數次資產分配的方式,累積出港幣數億元的財富。

{DS}

雖然他老曹以研究員身分入市,但市場的教訓比職業的訓練更深刻,所以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那一派的長期持有理念,也跟技術分析一樣是他批判的對象。多次在專欄裡以滙豐銀行、和黃實業這幾家老派且經營績效卓越的公司為例,1997年買在高點,直到2010年都無法回本。

當然,這個簡單的討論忽略價值投資派的基本論述:當價格高於價值,績優股也會變投機股。價值投資的精髓在於恐慌時,要敢於買進好公司,這跟曹仁超幾次重大資產配置的決策一致,只是他用不同的講法,避免讀者陷入「長期持有」的陷阱,忽略停損的必要性。

在操作方面,他最重要的心得是:止蝕不止盈。也就是說,投資一定要設停損點,碰到了就一定要停損,這一點是跟價值投資派最大分歧。價值投資者認為,一檔股票在10元可以買,那麼跌到8元應該要多買,殺到5元則要盡全力買;但曹仁超觀察,一般投資人碰到這種情況,必然是8元加碼,最後在5元被抬出場,錯失後面回升到10元,甚至是漲到20元的行情。

他認為,反而應要在8元時止損,還有可能在5元抄底,或在回升到8元時再買回,賺後面那一段。賺錢的股票就不用操心,讓它漲到不漲為止,不必給自己的獲利設限。

他老曹認為投資要趁勢,股市如此,房市也是。當資金大量湧入香港房市,不要去想什麼價格是合理、要如何實現住者有其屋的理想這等謬思,趕快買房比較實在。而以他最後的發文來看,他老曹還是看好中國股市的勢,因為中國人想發財的意念太強,儲蓄率又冠過全球,股市是不會寂寞的;另一個勢是牛熊市難分,講白了就是產業與個股的走勢愈來愈分歧,讓指數的參考價值降低。

如果要問,曹仁超花畢生精力撰文、著書,最希望一般人得到什麼?「讓自己富起來!」他老曹最後著作《非富不可》早已點明這心願。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