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土壤液化新聞熱到最高點時說過「房價還會跌10~15%」的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在台北市擁有多筆不動產,但是單價買得最高的一間,每坪也僅12萬5千元。

王應傑在台北市擁有十幾間房子,但是沒有一間每坪單價超過12萬5千元。(好房網News 記者陳韋帆/攝)東森房屋、國光客運董事長王應傑只買過每坪12.5萬以下的台北市房子。

王應傑曾經當選過國大代表,他在台北市的房子多半是早年在台北房屋擔任總經理時買的,他專挑最便宜的四樓,單價最高的一間位在台北市復興南路、仁愛路口附近的「景德名門」內,權狀65坪,1981年左右購入時的總價為810餘萬元,換算下來每坪12萬5千元。

單價次高的則是他和現任太太住的「鑽石雙星」,這間78坪大的敦南大宅當年平均單價14萬元,但房子是台北房屋賣的,建商葉財記建設給了他一些折扣,購入的價格為860萬,每坪僅12萬元。

早年買的房子王應傑幾乎都沒有脫手,持有時間都在30年以上,目前的房價都已經翻了幾翻。以「景德名門」為例,根據永慶房仲網揭露的成交紀錄顯示,該棟大樓2015年底成交過一戶,單價為88萬元,整整比他購入時漲了7倍。

1970年代王應傑一年至少買一間房子,光在台北市裡少說也買了10幾間,然而1986年底房地產開始飆漲,在房價超過12萬5之後,他就覺得苗頭不對,沒有再買過台北市的房子。這些年眼睜睜看著台北房價十級跳,他只能苦笑說,怎麼會想到房地產有12年榮景?

王應傑表示,當時只覺得價格太貴了,買不下去,沒想到錯過那個關鍵點之後,再也等不到每坪10幾萬就能在台北市置產的機會,如今只能感嘆說:「反而是我的子弟兵在買,都有了幾億元身價。」

王應傑名下的房產都由自己的北橋建設管理,他樂當包租公,而且「只要房客殺價,我都同意。」因為他覺得長期持有的不動產成本夠低,怎麼算都划得來,這個成績他已經很滿意了。

雖然買房子有看走眼的時候,但2008年王應傑入主東森房屋及國光客運,讓兩家風雨飄搖的企業轉危為安,危機入市的果斷為他贏得不少讚賞。

{DS}